今年过节不上坟
2020-02-18 19:02: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春节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到春节来临时,在万家团聚的时候,人们都会想念和祭奠先人,特别是去世不久的亲人。

我的母亲是2018年去世的。按照老家的风俗,今年是第二年,大年初二得回老家为母亲上坟,而且亲戚朋友也都去。大哥不在啦,这事得由二哥和我来管这件事。姐姐出嫁了属于亲戚,按老家风俗,只来上坟,其他不管。侄子是晚辈,也用不着他们来管这事。

对于我们家来说,这是春节期间的一件大事,必须做好。为此,春节前二哥就给我说,初二在家里为母亲过事,就不到饭店去啦,因为过年期间不好订饭店,主要还是来的亲戚不是太多。按老家风俗,只有很要紧的亲戚才来上坟,有的亲戚在外地来不了,一般亲戚就不来啦。为此,他已经准备了几桌饭菜,以招待来为老人上坟的亲戚朋友。作为在家老小,我得听哥嫂的,而且我不爱操心家里的事,从小依赖惯啦。于是,我对二哥说:“好的,按你说的办吧。”

本打算大年初二回老家给母亲上坟,可天有不测风云,春节期间武汉突然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且疫情迅速情蔓延至天南地北。大年初一傍晚时分,先是外甥给我打电话没听到,尔后姐夫给我打电话,问我初二还为老人过事吗?现在老家疫情形势很严峻。我说问问二哥吧,再回过去。刚放下电话,妹夫也发来微信。一看也是问这事,我没有马上回复。其实,作为在单位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我来说,这事还是知道的,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疫情会来得这么快,形势这么严重。

于是,我赶紧给二哥打电话,询问老家的疫情。二哥说:“确实是这么个情况,正准备通知亲戚朋友,今年春节不让他们来给老人上坟啦。正好你打来电话,也快通知一下吧。”接着,他给我说了几家亲戚,让我赶快通知他们不要来啦。看到形势真得很严重,我立即警觉起来,迅速给姐夫、妹夫等亲戚一一回复,说明情况。就这样,大年初二,亲戚朋友都没有给老人来上坟。

 “这种情况下给我少上一次坟不要紧,只要亲戚健康平安就好!”我仿佛听到在天堂的母亲这样说。母亲生前就是一位深明大义的人,她绝对不会怪我们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