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一个上午“云间”开庭审理三案
2020-02-21 15:25: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艳
 

  2月21日上午8点半,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16法庭内,法槌敲落发出一声脆响,“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现在网上公开开庭审理…”审判长胡伏军宣布庭审开始的声音响起。

  这是一起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件,源于被告岳阳某酒店破产管理人对原告提出的债权确认申请予以否定。疫情防控期间的这次庭审不同于往常,是通过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采取远程开庭的形式进行的。法庭内虽只有法院工作人员的身影,但在法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庭审页面可以清晰看到案件双方代理人均如约参加了庭审。

  在胡伏军的主持下,从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等各阶段,双方代理人都充分发表了意见,书记员同步顺畅地完成了庭审记录。庭审结束后,所有诉讼参与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成功签字确认了庭审笔录。当天上午,合议庭还就另外两起案件“云间”开庭审理。

  与合议庭成员一样,案件双方的代理人也是第一次线上参加庭审。为保障网上庭审的顺利进行,合议庭成员与技术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提前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案件当事人、代理人,指导他们下载相关软件,熟悉操作流程,并通过模拟庭审反复测试相关功能与信号。其中的一名代理律师谭泽华认为,“云间”网络视频开庭极大地方便了外地当事人和突发情况下的庭审,“很有意义!自己也是头回参与,感到非常荣幸。”

  为更好地推广网络庭审,三场庭审结束后,岳阳中院副院长袁小文召集合议庭成员、司法技术室工作人员碰头,就庭审体验、技术方面存在的改进空间等进行了讨论。“全市法院将以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庭审工作模式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信息化科技化。”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岳阳中院已完成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网上开庭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