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敢于担当作为

2020-03-08 10:43: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洪泉寿
 

  各级法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以法治化和制度化的保障,认真履职尽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当前,疫情形势正向积极良好的态势拓展,全国各地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地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以法治化和制度化的保障,认真履职尽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要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有力有序抵御化解疫情冲击和影响,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常态化运行,转危为机、化压力为动力,这是对发挥司法能动性的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也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制度和工作指引安排。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为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增强忧患意识。此次疫情的出现再一次证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中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当前各地疫情形势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赢得了时间,但疫情引致各类纠纷的产生和化解同样不可忽视,更需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既要加强审判工作指导,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又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服务防范化解涉疫情全局性重大风险。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提高工作本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地区精准复工复产,各级法院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防范疫情扩散的先行之备,也要有应对企业复工复产难题的高招;既要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严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犯,也要及早评估法律风险,及时出台司法应对措施,增强工作前瞻性的战略主动。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使之能够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在战“疫”中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直面斗争、提升本领,就一定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交出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