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柯城区法院在线成功办结214件执行案件
2020-03-11 16:4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德鑫 叶俊林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秉持“疫情防控最重要,司法为民不中断;线下执行先暂缓,网上措施不中断;执行进度不减缓,公正司法不中断”的理念,以“无接触、不传播、云执行”的执行模式,采用在线集中约谈“云”上继续,有效促进执行案件的执结。

  截至今年3月,柯城区法院通过钉钉软件实施集中约谈125起,利用移动微法院结合微信、电话等在线形式成功办结执行案件214件,初步完成了疫情期间“云执行、零接触、案已结”的预期目标。

  互联网+使用辅导 疫情期间在线释法

“好的,我这边想办法凑齐欠下的这笔钱。”2月18日上午,在钉钉群被传唤集中约谈的被执行人李某通过在线面对面聆听法官的约谈,表达了及早偿还债务的决心。

  当日9时10分,被执行人李某准时进入了柯城区法院被执行人集中约谈钉钉群。在这之前,李某从未使用过智能手机,为了让李某能参与此次集中约谈,执行干警刘峰花了一天时间通过在线沟通,终于让李某学会了如何使用钉钉平台。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执行干警刘峰在春节前收案后立即与被执行人李某进行了谈话。在交流的过程中,李某始终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还试图通过拒不告知法院自己现居住地与返乡时间的方式逃避执行。面对李某的“冷处理”,刘峰并未气馁,继续在春节后疫情期间不断联系李某,从法理、情理的角度敦促李某主动还款。经过深度的析法明理,李某终于幡然醒悟,主动向刘峰提出要参与集中约谈,并且表示会在集中约谈后与银行协商还款事宜。

  但由于李某年纪较大,平时从不使用智能手机,为此刘峰耐心地指导李某从安装软件到注册再到入群的过程,帮助李某成功地参与了此次集中约谈。

  互联网+无缝对接 多年欠款终有眉目

“各位被执行人,因现阶段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现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平台对你们进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约谈,本次集中约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虽然是在线调解,但是法律效力是一样的,希望双方本着严肃的态度友好协商。”在一起道路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执行中,执行干警吴简在组织双方约谈前,再一次明确了利用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的法律适用情况。

  2017年,申请执行人杭州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詹某某道路运输合同纠纷一案,自从双方发生争议诉至法院以来,詹某始终没有支付欠下的近40万元款项。因被执行人詹某长期从事运输行业,一直没有固定住处,执行干警吴简接手案件以来多次组织双方利用移动微法院平台进行协商。

  经过不断地探讨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就履行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詹某自2020年7月开始重新为杭州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提供运输服务,通过连续三年的运输服务来抵偿之前所欠下的费用。

  “法官利用这样的方式结案,使得我和申请执行人双方都得到了实惠,不仅节约了成本更减轻了诉累。”2月18日,在线上对执行和解协议进行签字后的被执行人詹某,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互联网+质效提升 居家隔离办案不离

“郑法官,您在家隔离,还这么关心我的案子,我今天一定付清所有的钱。”2月18日,经过约谈后的被执行人余某在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主动将34.7万元案款汇入了法院执行账户。

  按照法院抗疫办案两不误的要求,不久前刚从湖南老家返回衢州的执行干警郑玉碟,在暂时居家隔离14天期间,不断利用电子邮件、微信、钉钉、移动微法院等工具“远程”办理案件。仅2月18日当天,郑玉碟就有效促使6个案件达成了履行方案,现场履行金额713万余元,同时对12名经传唤后仍执迷不悟、拒不配合集中约谈的被执行人进行了罚款,并通过智能送达方式对罚款决定书进行了送达。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