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之战,上!

——记上海法院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
2020-03-15 09:45: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一刻不停地注视着来往人流,或是在寒风刺骨的道口,或是在人进人出的火车站,或是在排着长队的机场海关入口……

  自今年2月起,上海全市法院纷纷派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投身于一场艰难的守“沪”之战中,每个志愿者都在前线冲锋陷阵,化身为战士的模样。

  “大海捞针”的堡垒防御战

  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施绮丽一直想入党。当她把报名参加火车站防控志愿队的决定告诉家人时,妈妈喃喃地说了一句:“你要去啊?挺危险的!”

  施绮丽还是去了,和同事张勇、王夙伟、胡闻韬一起去了。

  春节过后的上海虹桥火车站有点儿不一样,大部分商铺已经关门停业。施绮丽等人被分配到不同组别,负责引导旅客填报健康信息,排查分辨来自疫区或经过疫区的旅客,引导他们集中乘车到专门地点进行健康评估。

  在成千上万名旅客中“大海捞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火车班次集中,几百名旅客骤然拥挤在出站口,有人不愿接受体温测量,有人想浑水摸鱼,还有外籍旅客不会中文。

  张勇从部队转业来到法院,喜欢看书的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一对夫妇朝张勇走过来,女的拿出手机出示信息,张勇一看,没问题,放行。男的迟迟不肯拿出手机,嘴里嚷着:“我们是一起的”。张勇果断把他拦下,男的无奈拿出手机,一看,果然,手机短信显示他来自疫区。

  施绮丽负责给没有App登记的人员填写表格,坐在出风口的她常常被冻得瑟瑟发抖,长时间佩戴口罩也让她耳朵生疼,整个脸都过敏了。

  一次,施绮丽发现一位穿着深棕色夹克衫的中年男子随身背着很多口罩。“哪里可以买到那么多口罩啊?”她随口一问。

  男子抬起头:“我有点货源,已经进了不少货给医院的医生送去了,你要的话拿一盒去!”

  施绮丽连忙说:“这个特殊时期,你自己留着吧!”

  还没等施绮丽说完,男子不容置疑地抽出一些口罩放在桌上,转身快步离去。施绮丽心头一暖,普通人的善良常常不落痕迹。

  40人两天的孤军奋战

  3月5日18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于德军快步走出浦东机场航站区服务中心,与3名队友一起走向入境检验大厅。作为上海高院直属机关干部防疫一线第四批服务队的“先遣部队”,谁都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48小时将是一场异常艰辛的孤军奋战。

  就在同一天,上海对疫区严重地区的界定从一个国家紧急上调为四个国家,此后两天又先后上调为六个国家、八个国家。于德军所在的服务队一共40人,主要工作是在机场流行病学调查处——乘客进入航站楼后的第一站,引导来自重点地区的乘客前往流调处,协助他们在手机上填报“健康云”,对他们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和帮助。

  T1航站楼服务岗位从4个增加到10个,T2航站楼服务岗位从5个增加到15个,同一时间25个岗位必须一人一岗,服务队只有40人,怎么办?

  “看着队员们穿着防护服在里面连续作战十多个小时,我特别难受,很多人得不到休息,而且面对的是未经测温的乘客,但我作为指挥员,又不得不指挥战士们上!”

  于德军在部队学的是装甲兵分队指挥专业,那煎熬的48个小时里,他一个人在指挥中心里,一边调兵遣将一边默默流泪。

  有乘客对填报“健康云”不理解,有乘客对手机网络信号欠佳不耐烦,还有一些乘客因为没有中国手机号无法登陆而发脾气。

  上海高院的叶苹设计了一组双语版“健康云”登记流程,印制张贴在进口处;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陈帅制作了《现场常见13问》中英文对照版材料;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的李胜卡血压上升,服完药继续工作;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梁勇痛风发作,连夜买药服用,然后“一跳一跳”接着上岗……

  3月5日18时至3月7日18时,服务队完成了35个航班近5000人次入境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此后,多家兄弟单位的“增援部队”赶到,队伍一下子从40人增加到190人。

  众志成城的联合作战

  机场、火车站、道口、社区,集结号在上海吹响,法院志愿者们义无反顾地奔跑在不同的“阵地”上,每个人都拼尽全力。

  徐汇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56岁的法官金毅穿上黄马甲,戴上口罩和手套,在小区门口拿着红外线测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测;

  金山区人民法院组建5个批次、每批51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分布在15个村居社区点和10个企业片区点开展巡查;

  奉贤区人民法院召集140名青年干警突击队,加入联防联控网络,对86家沿街店铺进行巡查,排查登记开市店铺的从业人员130余人;

  身处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岛的崇明区人民法院组织志愿者奔赴横沙乡,不厌其烦地登记进出岛的人员和车辆信息,测量每一个人的体温;

  ……

  截至3月13日,在这场守“沪”之战中,上海全市法院共派出干警志愿者8522人次,而每一次努力,都让一个个平凡的日子有了不平凡的回忆。

  上海海事法院的吴文难忘队友们在执勤期间给他过27岁的生日;上海金融法院的佟耀镭与父亲在战“疫”一线共同奋斗,父子同心;上海三中院的张宗滨被一位外国友人感动,那位友人只身背着大大的旅行包,“逆行”前来中国支教;于德军所在的第四批服务队则惊喜地收到来自梦工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咖啡,每一份咖啡袋子上都细心地贴着“THANKS”,上面写道:“感谢您的辛勤付出!喝一杯,歇一歇。胜利曙光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