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法庭抗疫的战场
——记湖北蕲春县法院刘河法庭庭长顾峰华
2020-03-15 10:14: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颖慧 甘鑫雨
图为顾峰华(左一)在卡口执勤,登记人员信息。顾勤 摄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法院刘河人民法庭干警一直坚守在齐河佳园小区,承担疫情防控包保任务。作为直接包保责任人的庭长顾峰华,在这场战“疫”中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践行着初心使命。

  齐河佳园小区占地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物业无人管理,更要命的是没有人知道这个小区到底实际居住了多少人多少户,防疫任务极重。接到命令之后,顾峰华迅速集结法庭干警,连夜奔赴战“疫”一线。

  为了摸清小区住户情况,他当即组织6位志愿者,与法庭干警和村干部一起,对小区近600套住房进行地毯式逐一排查。两天后,当记录着居民姓名、性别、电话、体温、是否返乡等信息的26页142户547人的排查表清晰地呈现在众人面前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经调查,齐河佳园小区共有26户居民是贫困户,属异地搬迁而来。这些贫困户本来是农民,但搬迁后没有了田地,日常生活都靠务工赚取生活费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失去了生活来源,对封闭管理意见颇多。为此,顾峰华一边亲自上门给他们做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迅速向镇指挥部反映情况,切实解决小区居民的物资保障和生活难题。

  齐河佳园小区业主群中有人投诉代购物资收费过高,顾峰华特意安排3位志愿者作为监督员,每三天对代购员的台账进行核实,并及时在业主群公布,打消了小区居民的怀疑与误解,许多小区居民在微信群留言,对顾峰华主动服务的精神点赞。

  为了守护齐河佳园小区安宁,顾峰华从2月15日起就吃住在法庭,坚守在法庭。虽然漕河到刘河咫尺之隔,但他一次都不曾回家。顾峰华的妻子余欢也是法院干警,2017年曾做过开颅手术,身体不好的她一直坚守在执勤一线。因顾峰华不在家,照顾父母和儿女的压力自然就放在了妻子的肩上。

  “家人的体谅让我消除了后顾之忧,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责任是我的本分。”带着对家人的感谢和对群众的责任感,顾峰华夜以继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不曾有一日休息,为小区的大事小情忙前忙后,从无怨言。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