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角色“3+1” 一心为民解忧忙

——湖北武汉江岸区法院下沉干警抗疫实录
2020-03-18 09:16: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魏璐
 

图为下沉干警在帮助老年居民用手机查阅相关政策信息。

  “高龄福利领回家,宝岛社区忙分发。大米食油加面条,蔬菜品种多样化。感谢政府共产党,生活改善乐开花。吃食多样营养好,抗疫政策顶呱呱。”

  这是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宝岛社区90岁高龄的付爷爷送给江岸区人民法院下沉干警的一首诗,流露着他对干警们热情帮扶、为民解忧的诚挚谢意。

  自新冠肺炎防疫战打响以来,江岸区法院下沉宝岛社区干警扎根基层,带着对居民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同时结合本职工作经验,当起情绪疏导员,将控疫情、保民生、促稳定贯穿始终,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赞誉和热情回馈。

  将心比心,当好居民服务员

  封城伊始,下沉干警“逆行”向前,清洁消杀、入户排查、摸清底数、全天值守、协助转运病人,努力打造无疫情小区,让居民能够安心居家。小区封闭,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问题成为头等大事。干警们对接超市、登记需求、组织购买、分拣配送,实现了从固定套餐到自选菜品、从米面粮油到日用杂货的服务优化升级。对高龄、孤残老人,低保困难户,孕、产妇,医护人员家属等特殊人群,他们及时送去爱心菜和慰问包,传递关怀和温暖。

  正面引导,当好政策宣传员

  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任务和特点各有侧重,干警们紧跟形势变化,在学好、理解好的基础上及时将最新的防疫政策普及到每一位群众。他们为居民讲解健康码使用方法,引导居民注册并登录,实时填报身体情况;他们接听外地滞留武汉人员的电话,告知申请救助款流程,认真解释救助款适用对象要求,及时上传资料;他们通过张贴告示牌、发送群消息等方式向居民宣讲“无疫情小区”创建政策,督促落实小区管理“八个到位”,激励物业与业主联防联控,扎实做好小区封闭封控管理。

  倾听民声,当好民意调查员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发展,除基本生活需求外,居民对于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治病就医等方面的诉求增加。下沉干警们就拓宽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回访、微信搜集、网格巡查、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搜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对危重症病人的就医需求,他们登记信息、集中买药、及时分发,在社区协调下安排车辆送居民就医,切实保障每一位居民的身体健康。对需要多家单位联合解决的问题,他们积极反映、及时上报,为切实解决问题做出努力。

  发挥特长,当好情绪疏导员

  下沉宝岛社区的干警大都在法院民商事审判部门工作了较长时间,他们积极运用本职工作中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尤其是调解经验,做好社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对不理解封闭管理政策的居民,他们细心讲解防疫形势,耐心安抚,努力劝返;对因疫情防控而出现的邻里纠纷,他们释法明理,从中调处,促进化解;他们高度关注因长时间封闭管理可能带来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疏导,排解焦虑情绪,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如今,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有的居民手写整整三页纸的《抗疫赋》向下沉干警表示感谢,有的居民把自己节省出来的酒精、口罩悄悄放到下沉干警手边,有的居民路过值守点时会亲切地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点滴小事不胜枚举,这些都是对下沉干警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都最美褒奖。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