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化解交通事故有“故事”
2020-03-24 10:24: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宪伟 刘海静
 

  近年来,交通事故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如何快速化解纠纷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等举措,一起起交通事故案件先后得到化解,收到了良好效果。

  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

  “实践证明,通过集约化处理接警、责任认定、调解、鉴定、开庭、判决、理赔等业务,大量道交纠纷化解在了诉前,诉讼案件数量下降,案件审判质量明显提升,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效果显著。”在2020年初第一次审判质效工作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对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工作进行了点评。

  2019年2月,该院经过多方协调,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县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安阳县交通警察大队成立了集法院、交警队、司法局、保险行业等各方力量为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通过集中力量合署办公,全力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该院挑选12名干警到该中心,并邀请司法局2名人民调解员、1名保险理赔专员和1名保险行业协会人员常驻该中心开展工作;为该中心配备高配电脑9台、激光打印机4台、高速扫描仪2台;在审判庭内安装一键启动的网络庭审直播系统,内网、外网、电话等全部连线,办公办案系统一应俱全。

  一年来,通过多元化解机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共接收案件745件,其中调解成功431件,成功率达63.85%;全年共办结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讼案件5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总量下降171件,下降24.43%,服判息诉率达91.33%,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

  “这么多人都来帮助俺要赔偿款,这下俺可以安心过年了!”2020年春节前夕,在安阳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内,于2019年12月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现如今拿到赔偿款的李某激动不已,连声致谢。

  为了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该院在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大厅悬挂《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基本流程图》《网上立案流程图》等便民告示栏;将公安系统接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道交纠纷数据资源共享;2019年5月,与中国人寿财险河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权安阳中心支公司为省公司下辖的18家地市公司及下属支公司代收法律文书、协助调解签字等事务,提高工作效率;专门设立鉴定室,配备摇号机,每周五司法技术鉴定人员现场办公,提高鉴定质效;推进智慧法庭建设,上线人民调解、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调解员、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扫描登陆,视频调解、案件沟通、赔付测算等“扫码搞定”。

  铆足一股劲为民解忧

  针对交通事故受害人多为弱势群体的现状,该院先后推出上门司法、网上办案等多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铆足一股劲为民解忧,用实际行动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请大家暂时摘掉口罩,现在核对一下当事人基本情况。”2月6日上午,因疫情当事人无法到庭,该院法官通过手机微信,对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进行“线上”调解,各方当事人身处异地,拿起手机、对着屏幕“隔空”对话。

  被告郭某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将原告朱某撞伤,经鉴定,朱某构成十级伤残。去年年底,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朱某将被告郭某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案件定于2月6日开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事人无法到庭参与诉讼。办案法官连续几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最终确定了调解方案,并决定“线上”开展调解工作。2月6日,法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视频确认当事人身份后,按照调解方案有序进行,最终促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不出家门就拿到了赔偿款,法官真是费心了,谢谢您!”赔偿款到手后,原告朱某专门给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对该院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予以赞赏。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