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法院三项机制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2020-03-27 08:33: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伟 周梦珠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营商环境的一次“大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主动研判、科学谋划,推出三项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类型化诊断+前瞻性研判”的预警应对机制

  门头沟法院全面梳理既有案件,对案件审理在举证期限、诉讼时效、缺席审理等方面可能存的问题,区分原因和轻重缓急,及时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合理安排审理进程。深入开展法律研判,组织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召开涉疫情防控类案件分析预警研讨会,对疫情结束后可能高发的买卖合同、运输合同、借款合同等各类案件,进行预测分析,针对法律关系认定、法律责任承担、法律适用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后商事案件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案件办理提供科学指引和有效应对策略。

  “信息化保障+立体化推进”的案件办理机制

  门头沟法院开辟绿色安全诉讼通道,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通讯方式,推进诉讼事项办理,以电话通知、电子送达、司法专递等形式开展案件送达工作。探索电话调解方式,对于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案件,分别通过电话进行调解,力争在当事人不来法院、不开庭的情形下妥善推进案件。依托北京法院云法庭系统,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线上谈话、线上庭审方式开展审判工作。对于无法开展线上庭审的案件,着重做好阅卷工作、指导当事人进行证据交换,尽可能完成将来开庭的准备工作。

  “常态化交流+精准化指导”的服务保障机制

  门头沟法院加强与区发改委、区工商联、石龙管委会等委办局的交流沟通,准确掌握疫情对辖区营商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方向和薄弱环节。健全与辖区企业的联络机制,实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涉法诉求。结合案件审理,及时解读相关司法政策,积极提供司法应对建议,协助其防范、降低因疫情导致的合同类纠纷、劳动争议类纠纷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