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岗为家 助力湖北发展“快进键”
--麻城市法院坚守火车北站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2020-03-31 15:03:01
 

    中国法院网讯 (罗先阳)   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国际疫情已蔓延至20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输入病例急剧上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形势依旧严峻,严重影响到全国已复工复产的大好局面,为此,中央、省、市提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要求。随着武汉解封和湖北全省分级分区解封,麻城市火车北站3月25日启动部分列车运行,每天进出站人数达5000人次,预计4月8日湖北全部解封后进出站人数将达到上万人次。为应对复工往返客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麻城市法院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自3月19日起组织法院干警在市火车北站日夜值守,当好疫情防控的“防护员”“检测员”“宣传员”,统筹推进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院长挂帅,专班全员上岗,内外防控毫不松懈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保平安、促复工、稳复产的司法职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麻城市法院院长潘敬秋在防疫工作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牵动全局,防控关乎大局。自外输疫情形势严峻后,麻城市法院迅速成立以院长潘敬秋为组长的外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统揽、班子合力、部门尽责的工作机制。一方面重点加强对诉讼服务中心等对外窗口的卫生防疫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内部防控无盲区、无死角;另一方面,在法院内部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麻城市法院主动承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派的驻守任务,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为组长,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明辉为专班负责人,以法警大队队长江剑峰等13名法院干警为防控专员的市火车北站防疫工作小组,配合火车站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进出站口值守、入境出站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的交接与管控、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引导乘客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以岗为家,执勤风雨无阻,日夜坚守严阵以待

  “媳妇儿,我这几天单位有任务,不能回家。这些天一直下雨气温下降了很多,你要记得多照顾自己的身体!”

  3月25日晚上,趁着吃饭休息时段,麻城法院法警大队干警黄星又抓紧时间与妻子打电话每天报平安。

  这对参与火车站防疫工作的其他法院干警来说,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黄星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在麻城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在麻城中医院协助医生诊断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夫妻俩都早出晚归见不到面,双方的联系方式基本上依靠电话沟通,互相鼓气加油。

  自3月19日开始,黄星便和其他12名干警一起在麻城市火车北站进行疫情防控,不论刮风下雨均以站为家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半一直在进站口和出站口执勤,检查火车站乘客“健康绿码”持有情况和入境人员申报情况,协助做好外来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对拒绝申报、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不配合体温监测、故意隐瞒发病情况或境外旅行史等系列违法行为进行风险提示。

  “请您佩戴好口罩,虽然没有发热情况,但不能掉以轻心。”3月29日晚,笔者采访黄星时,他正站在雨中对一位刚出站的旅客叮嘱道。虽然测量体温耽误了旅客进出站的时间,但旅客们都表示理解:“他们冒着风险还淋着这么大的雨来给我们测体温,我们一定配合。”

  全力以赴,早发现早隔离,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要靠科学施策,麻城市法院院长潘敬秋前往火车北站与站长讨论火车站疫情防控策略,疫情防控必须立足于“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李主任,这边有一名境外归来人员”3月26日上午,一名从国外归来经广州白云机场入境的乘客搭乘从合肥南到麻城的火车在麻城市火车北站下站。

  测体温,看健康绿码,查卫生防疫放行证明,登记身份信息......经查,该乘客名罗某某,系麻城市宋埠镇某村出国务工人员,于3月24日从菲律宾飞往广州市白云机场。

  江剑峰等干警一边迅速将入境人员带离人群,控制在火车站安全地带;一边立即向院长潘敬秋汇报,与派驻在火车北站的麻城市中医院李主任联系,安排干警和车辆与卫生部门一起共同将入境人员罗某送往市疫情隔离点进行隔离检查。截止目前,麻城市法院干警在执勤中共发现4名入境人员在火车北站下车,均在出站口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将其送往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进行安全隔离。

  全院参与,后勤保障及时有力,确保值守人员安心上岗

  “饭菜来了,大家一个个来!”法院食堂的赵大姐两手拎着饭盒笑呵呵地来到干警们跟前。为保证值守的干警们能全员在火车北站不间断在北站执勤参与防疫工作,法院食堂工作人员优先保障火车北站值守人员的一日三餐供应,每天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及时配送,保证干警们吃得舒适、吃得卫生、吃得健康。

  值守人员不光生活上有保障,安全上也有保证。麻城法院还多方筹措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所有值守干警配备配齐各种防护设施,确保干警们放心在火车北站值守。

  同时,为了让法警们安心在值守岗位上从事疫情防控任务,不再担心法院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麻城市法院党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地的防疫执勤工作、各科室负责本单位内部疫情防护、各干警负责自身疫情防控,全院所有人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为值守干警们解除后顾之忧,缓解法院内部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和法警全部派出而导致的法院内部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的双重压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见珍贵。疫情开始以来,麻城市法院组织全部党员干警到社区“报到”,主动投身全市火车北站、火车南站宏桥小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坚守、担当与作为,诠释着法院干警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