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联动合力解纷争 诉源治理促复产

2020-05-20 16:35:23
 

  中国法院网讯(田浩然)近日,湖南省桑植县人民法院芙蓉桥人民法庭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协助芙蓉桥乡人民政府妥善化解了一起相邻通行权纠纷,为助力农业生产提供了司法保障。

  矛盾双方王某、谷某系多年邻居,关系和睦。今年3月,因生活生产需要,王某欲对屋旁的公共道路进行硬化,而谷某认为,硬化工程可能会对自己房屋地基造成影响,双方因此产生分歧引发矛盾,直至谷某阻工。

  王某、谷某争议的通道是全组农业生产的必经之路,通道不能硬化,还将影响农用机械到田地作业,该起矛盾的解决不仅影响到双方当事人的利益保障,同时,关系到该组农户农业生产。

  为不误农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芙蓉桥乡人民政府找到当地法庭。法庭与政府立即组织现场查看,在乡政府的主持下,联合开展了该起纠纷的调处工作。

  协调过程中,双方固执己见,多次不欢而散。法庭干警结合农村生产生活习惯及法律法规,给予细致耐心地分析,在长达6个小时的调解后,王某、谷某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方案。

  为充分保障谷某房屋地基安全,政府、法庭还共同参与了道路硬化方案的设计。目前,该通道已经硬化完毕,将投入使用。

  近年来,桑植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弘扬“枫桥经验”,立足审判职能,切实加强纠纷诉调对接,积极参与乡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组织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推进了基层诉源治理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