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激浊扬清 守护绿水青山

——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工作综述
2020-05-26 09:23: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龙飞
 

  2019年5月,浙江省首个“野生鸟类司法保护基地”揭牌成立。当天,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法院就地审理了一起非法狩猎案。资料图片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盼,人民法院须臾不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司法护航美丽中国。

  长缨在手,江山向美。一年来,人民法院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利剑斩污”,鼎力护“绿”,在努力护佑我们“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密织法网护卫绿水青山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必须用最严密的法网,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可靠保障。

  今年4月9日,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三名被告人被判拘役三个月至两个月不等的刑罚,宣告缓刑,同时赔偿非法狩猎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33600元,并在省级以上公开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该案的宣判,对于震慑不法分子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具有示范意义。

  2019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和五个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典型案例,“把脉会诊”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同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正式发布,对正确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依法追究损害生态环境责任者的赔偿责任,提供坚实法治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大背景下,人民法院现代生态文明司法理念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相信人民法院定能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合理布局完善机构体系

  2019年10月18日,一起涉案59人的特大非法捕捞长江鳗鱼苗公益诉讼案在江苏靖江开庭审理。这也是江苏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正式运行后,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受理并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

  让专业的法庭做专业的事。顺应时代的发展,人民法院合理布局,在全国范围广泛播撒护卫青山绿水的“种子”,一个适度集中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2019年7月,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正式办公,集中管辖江苏全省9个生态功能区法庭上诉案件和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环境资源案件。

  2019年11月,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揭牌成立,标志着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9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迎来了5岁的“生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来人民法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

  其中,一组数据格外亮眼——

  五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环资一审案件1081111件,审结1031443件。其中,受理各类环资刑事一审案件113379件,审结108446件;受理各类环资民事一审案件776658件,审结743250件;受理各类环资行政一审案件191074件,审结179747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结合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化“两山理论”司法实践、创新推出“廊桥法庭”开展环资巡回审判等做法评价道:“人民法院持续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通过专业化的环资法庭和专业化的环资审判团队,为生态保护修复筑起一座座坚实堡垒,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激浊扬清永葆生态活力

  把脉黄河长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部署实施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强调要探索一江、一河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河南法院近年来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不断加强环资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与检察、公安机关联合出台文件,探索黄河流域案件集中管辖,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大力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厉惩处破坏黄河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让违法分子付出沉痛代价。

  “希望河南法院继续发力,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说。

  安徽亚兰德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埋设暗管,将48万多吨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到长江,并虚假制作数据,欺骗环保监管部门。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亚兰德公司通过暗管排放有毒物质,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被告人吕守国等7人被判刑。

  今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同时发布了包括亚兰德公司案在内的十起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对我们启迪很大。这些年人民法院为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人民法院能够继续为绿水青山扎好司法‘篱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储小芹说。

  在为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的征途中,人民法院探索创新,坚实迈步,矢志不渝,生动诠释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司法使命。

  青山常在,未来可期。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正在乘风破浪,加速奋进,稳稳托起人民群众的宜居之梦。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