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全国首例电票系统诈骗案告破

2020-06-01 08:39: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五部门就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出台指导意见

  ·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文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全国首例电票系统诈骗案告破

  ·河南开展“黄河行动”严打涉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中国民法典诞生

  ·九部门发文:发现这九类侵害未成年人情形应当报告

  ·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25日-5月3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五部门就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出台指导意见 

  记者25日从中国残联获悉,中国残联、财政部等5部门近日共同印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稳定残疾人就业和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文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5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全国首例电票系统诈骗案告破

  1999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偷天陷阱》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两名超级大盗在千禧年除夕夜,利用电脑受“千禧虫”影响的最佳契机,成功洗劫防卫森严的银行系统。日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发布“2019年度上海金融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一个与之非常相似的案例。犯罪分子通过伪造虚假银行账户,利用金融系统的漏洞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开设虚假汇票,使整个系统无法完全发挥其应有的防造假功能,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7日发布消息说,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河南开展“黄河行动”严打涉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 

  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河南省开展“黄河行动”,严厉打击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目前,全省共侦办各类案件1643起,刑拘398人,逮捕155人,移送起诉843人。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山东编制“不罚”“轻罚”清单267项行为可不行政处罚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司法厅获悉,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氛围,近日,山东省组织编制“不罚清单”“轻罚清单”,自6月1日起,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或者减轻处罚。

  ■香港警方严厉谴责暴徒违法行为

  27日凌晨到夜里,香港多区出现大量违法行为。香港警方28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暴徒恶行,强调绝不容忍任何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必定严正执法,将违法之徒绳之以法。截至27日晚9时30分,香港警方拘捕逾36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击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等。警方还拖走3辆汽车。

  ■中国民法典诞生

  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九部门发文:发现这九类侵害未成年人情形应当报告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近日,最高检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强制报告意见》明确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有报告的义务,规定了性侵、虐待、欺凌、拐卖等九类应当报告情形,对于发现这些情形的,相关责任主体应当报告。为了及时制止犯罪,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规定发现“疑似”情形的也要报告。

  ■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农业农村部29日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首次明确了33种家养畜禽种类。目录属于畜禽养殖的正面清单,列入目录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管理。

  ■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栗战书:加强依法保护野生动物 进一步筑牢织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30日在京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健全完善法律制度,进一步筑牢织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