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之心为心 开创司法工作新境界

2020-05-27 16:06: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乔云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全体法院人的工作宗旨和价值追求。智慧法院在战“疫”中大显身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聆听周强院长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使我由衷感到,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切实维护人民权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交了一份司法为民的新答卷。

  以人民福祉为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套路贷、软暴力、非法放贷;“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依法惩处“沙霸”“路霸”“菜霸”等,为百姓撑起一片正义蓝天。依法审理长生疫苗案、赵秀涛生产销售注水牛肉案,维护针尖舌尖上的安全;严惩暴力伤医犯罪,对杀医者孙文斌执行死刑;出台高空抛物坠物司法政策,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脱贫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进示范区、东北全面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人民利益为核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审结侵害方志敏、董存瑞、黄继光、救火牺牲勇士等英烈权益维护案,旗帜鲜明扞卫英烈荣光,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通过网络众筹退款等案,规范网络公益行为;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审理女工怀孕被解雇案、毕业生求职遭地域歧视案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广婚姻冷静期制度,促进家庭和谐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通过个案公正处理,引导公众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破解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在全社会培育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

  以人民满意为初心,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一年来,法院着力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全面试点移动微法院,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等深度应用,“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成为工作新常态。畅通群众解纷渠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提供一站、一网、一号通办诉讼服务,推广跨域立案服务,立足城乡基层化解纠纷,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以百姓之心为心,处在变革时代的法院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忠勇坚毅的品格、奉献开拓的精神、积极主动的作为,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迈向新境界,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在百姓心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