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钱建芬回国投案

2020-05-25 08:31: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公布国家赔偿涉侵犯人身自由权赔偿标准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回国投案

  ·最高法发布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

  ·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挂牌督办案件查处“保护伞”158人

  ·公安部:密切关注安全头盔涨价问题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部发布四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标准

  ·国家网信办启动2020“清朗”专项行动

  ·四部门:推动道交纠纷公正高效便捷化解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18日-5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法公布国家赔偿涉侵犯人身自由权赔偿标准  

  最高人民法院于5月18日下发通知,公布了自2020年5月18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346.75元。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回国投案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从境外回国投案。钱建芬,女,1969年11月出生,无锡融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涉嫌行贿罪。2019年7月,钱建芬在案发前外逃。2019年8月,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监委对钱建芬立案调查。

  ■最高法发布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了人民法院近年来审理的七起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案例。其中三起强奸案件,尽管未造成未成年被害人死亡或者重伤,但具有强奸幼女多人、多次的情节,犯罪动机卑劣,性质、情节恶劣,手段残忍,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人民法院仍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挂牌督办案件查处“保护伞”158人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19日在京举行,公布辽宁宋琦案、河南李含富案、广东谢培忠案、海南黄鸿发案等4起案件办理情况。据介绍,这次发布的4起案件,案情重大、较为典型,多年危害一方,有的还身负多条命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58人,其中厅级2人、处级23人。目前,4起案件均已判决生效。

  ■北京集中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推动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实施,城管执法部门自5月11日起集中开展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罚,现已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875起。

  ■公安部:密切关注安全头盔涨价问题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记者2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生态环境部发布四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标准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技术规范》(HJ 1130-2020)、《固定污染源废气 二氧化硫的测定 便携式紫外吸收法》(HJ 1131-2020)、《固定污染源废气 氮氧化物的测定 便携式紫外吸收法》(HJ 1132-2020)和《环境空气和废气 颗粒物中砷、硒、铋、锑的测定 原子荧光法》(HJ 1133-2020)四项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类标准。四项标准均为首次发布,主要涉及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与环境空气、固定污染源废气监测领域,配套相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

  ■团中央:红领巾等少先队组织标志使用乱象亟须整治

  “商家借红领巾进行广告宣传,违反了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严重损害少先队组织形象和权益。”5月21日,团中央少年部负责同志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一份《关于多部门合力加强对红领巾等少先队组织标志依法监管整治的提案》以共青团中央的名义提交至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指出了不当使用红领巾等少先队组织标志的行为存在的危害,并建议多部门合力依法监管整治。

  ■国家网信办启动2020“清朗”专项行动

  记者22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国家网信办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

  ■证监会就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22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相关条款修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分类监管制度是证券行业一项基础性监管制度。2009年5月,证监会出台《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确立了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证监会表示,此次修改主要是为优化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促进证券公司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引导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

  ■四部门:推动道交纠纷公正高效便捷化解

  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决定,将自2017年11月以来在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下简称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广。

  ■香港高等法院未批准黎智英保释期间可以离港的请求

  “叛国乱港四人帮”之一的黎智英22日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要求法院撤销禁止他在保释期间离港的要求。高等法院法官当日未批准黎智英这一请求。

  ■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投入试运行 

  船舶污染防治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长江海事局日前发布消息称,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在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宜宾、泸州、重庆、三峡、宜昌、荆州、岳阳、武汉、黄石、九江、安庆、芜湖)以及长江江苏段全线港口投入试运行,为将来在长江全线正式运行奠定了基础。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