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路的我们,要学会珍惜
2020-06-02 10:40: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金荣
 

  2020似乎来的极速,故此,也显得工作生活的安排十分的紧凑与急促,也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流年似水,不经意间,天命有五,至此便步入老人行列,但尚不能去过向往的老年生活,甚至还可能要像年轻人一样,为了“百年奋斗目标”也是拼了。

  2019似乎压力一直很大,总想忙过一阵休息几天,但总也没抽出时间,一晃已经告别了2019,这样的忙碌回头来看,总有自顾茫茫、无处话凄凉的萧索感,只是尘满面、鬓如霜,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孤独感和沉重感,我们干的不是工作而是别人的命运,法律不止有严厉的杀伐,也应有温情的面纱,就连我们的古人醉翁欧阳修常记“为官,要为他人求生路”的父亲遗训,不仅在文学上取得极大成就,为官也政绩显赫。

  风起的岁月来看落叶,下雨的季节去听蛙声,晨起的光芒强大自己,在落日的绚烂里陪爱人一起走走,繁华总有憔落的尾声,虚幻的光环总是过眼云烟,活在当下,坚实的过好每一天;不管你有多优秀、多能干,总有人对你不屑一顾,无论你多么平庸、怎么不堪,在亲人的心里你永远是他的宝、他的天,你可别让他的天塌了。人生一路向西,不言收获与沧桑,只言担当与责任,一路跋涉一路耐心与勇气,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赋予。

  春天来了,冬天已经过去,也许冬天能让人感觉天地的广远与豁达,在萧瑟的冬景里一抹翠绿或者一株火红,总让人会觉得温暖的珍贵。

  2020这个吉祥的数字,没有给我们带来吉祥,而是伴随的是武汉传向全国的冠状病毒,人如草芥,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血肉之躯的孱弱生命在肆意妄为的病毒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在严酷的自然面前,人和草木一样,枯黄的叶子,经风一吹,萧瑟悲凉;但枯黄的叶子,在来年的春天也会长出细小的叶片,以最美的生命绿色点缀人间。

  岁月中有太多的美好,被无情的长河带走,日月的磨砺,年华的蹉跎,心灵的放逐,无处宣泄的悲悯,淡淡的叹息,薄薄的忧伤,且放在光阴的彼岸,让往事成为一场宿醉,学会不惧怕、不退缩,不怨天、不忧人,从容淡定将会风生水起,用心中最圣洁的光辉感恩过去、珍惜当下、把握将来。

  春天的勃发,能够放下的一定会放下,许多苦难事、伤心事,包括亲人的离世,同事的悲哀,这是人与自然的篇章,已经发生的事,一切就让他过去吧,谁的一生不可能永远是春暖花开,真正困扰我们的不是发生在身上的事故,而是我们的想法。

  细品时光,与卑微中活出伟大、活出精彩,有好心情才会遇见好风景,有好眼光才会有好发现,幸福是心情带来的;有些不平,可愤而不可宣泄,有些利益,可喜而不可伸手,伸手的祸端就在眼前,失去是一种境界,青春不再,年华向晚,看开看淡得失与荣辱升迁,淡泊识本然,平淡过日月;珍惜拥有、珍惜健康、珍惜工作,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拉长生命的长度、拓宽生命的宽度,专注当下,便不会错过美好的风景。

  春风来了,孩子在一年年长大,我们在一年年变老,日子会一年年变好,那些辛酸、那些喜悦都成为过去,前路还长,我们还要赶路。

  这些年确实太忙了,总想用文字去表达点什么,但如山的卷宗占领了大脑的高地,以致梦里水乡也像在卷宗织就的船里沉浮,实在无暇风花雪月与文字浪漫。

  借微小闲暇,码一点文字算是对过去的挂怀与安慰,与同仁共勉,珍惜当下,珍惜工作,珍惜自己。

  作者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