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结合”构建年轻干部培养链条
2020-07-02 09:29: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提出的“五个过硬”总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立长远规划,强化实践锻炼,以培养用好为根本,以激励关爱为动力,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为人民司法事业持续注入生机活力。

  内养与外修结合,提升素质能力。要练就理论“真功夫”,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青年沙龙、“五四”论坛等年轻干部沟通交流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过好实践“能力关”,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坚持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建立“专家学者”导师制,聘请法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年轻干部导师,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职业培训。

  能上与能下结合,激励实干担当。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从“考什么”“如何考”“考核结果运用”三方面完善年轻干部考核机制,对于实绩突出、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通过换岗锻炼、上下挂职等方式,打破论资排辈和常规晋升路径,根据其所学所长安排合适岗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求,对在其位不作为、不善为,表现平庸、不宜继续培养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岗位,强化危机意识,鞭策工作干劲。

  激励与关爱结合,唤醒青春活力。要用好正向激励手段,主动挖掘、大力推荐在审判执行一线默默耕耘、成绩优秀的年轻干部,真正让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着重树立一批可学可比可赶可超的身边年轻干部典型,努力营造崇尚先进、争创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组建院领导、庭室领导、员额法官“谈心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谈心谈话机制,增强年轻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教育与监管结合,强化日常养成。要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性修养,严格把好政治忠诚关、政治自律关,坚持以小见大,突出对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检查,看是否认真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党性。要坚持管在平时、严在经常,特别是对审判、执行等重点岗位年轻干部多咬耳朵、扯袖子,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挺纪律于前,重威刑于后,使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