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7-27 10:4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熊有智 叶长青
 

  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就要发扬战“疫”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司法环境、提供一流司法保障!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意见强调,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央政法委指示精神,我们要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发扬战“疫”精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法院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特别是广大党员干警“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为法徽增光添彩,涌现出了一大批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先锋战士。当前,笔者以为,从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法院和广大法院干警至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启示。

  启示之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疫情,我们经受住了考验,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且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疫情防控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共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实证,是一部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战士的教科书。各级法院广大党员和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启示之二: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斗志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抗击疫情战斗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的斗争精神,使疫情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人民法院推进落实“五五改革纲要”关键之年。面对党中央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工作任务的新标准,法院干警务必时刻保持“主动上战场、自觉进考场”的冲锋姿态,迎难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宽广胸怀和境界,敢于打头阵、打硬仗、当先锋。

  启示之三:要深刻认识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基层社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不少地方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找到达成目标的新路径,为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证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人民法院的各级组织要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各处各科各室各队到每一个审判执行团队抓起,从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到党小组严起,越是基层越要把治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法院干警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增强治理的责任感紧迫感。

  启示之四:要深刻认识在法治轨道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依法防控疫情,疫情检验法治。事实证明,我国现行的应急法律和体制总体上是有效的。法治对社会治理具有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依法治理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同时,还要把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抓好落实。

  启示之五:要深刻认识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疫情防控中,科学技术为阻断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法院要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及时在线化解矛盾纠纷;要加快建设司法区块链平台,推进区块链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落地,形成法院系统区块链的应用体系;要拓展司法大数据研究广度深度,加强司法大数据挖掘应用,积极服务审判及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决策。

  启示之六:要深刻认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牺牲奉献精神。回望抗疫斗争,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展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牺牲奉献精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落地落实,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启示之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4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意见强调,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的决策部署,就是要针对人民法院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司法环境、提供一流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