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干警坚守堤坝9天9夜,其中12名法官仍坚持办案——
夜访合肥包河法院守堤干警
2020-07-28 08:38: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图为7月27日晚,包河区法院干警在巡堤。人民法院报记者 周瑞平 摄

  7月27日,雨又下了一天。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玥玥忙到傍晚6时多,办结了4个案件,来不及赶回家看看两个孩子,换下法官制服,穿上皮肤衣、胶鞋,率四位同事乘车赶往20公里远的包河区大圩镇慈云村南淝河大堤,接替白天值守大堤的同事。

  到达临时用集装箱搭成的防汛值守点,天意外放晴。一个多月来,南淝河一直处于超历史最高纪录洪水位。为了保堤坝西边镇村的安全,东边的河堤已经决口,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慈云村党总支书记开车送来盒饭,五位干警赶紧吃起来。

  “大堤上今天装起灯了,太好了,比前几天黑漆麻乌的要安全多了。”李玥玥看到堤坝上亮起一溜射灯,十分惊喜。

  他们全身喷上防蚊水,开始沿着潮湿泥泞的堤坝进行地毯式巡查。排查堤坝上是否出现渗漏、滑坡、崩塌、翻沙鼓水等现象,密切关注涵管是否出现异常情况。根据发现隐患的情况,插上红旗、黄旗、蓝旗。15分钟内就有技术专家赶来现场查看,确定隐患的等级程度。如果需要处置,1小时内组织防汛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到场处置;如果不需处置,则加大区域的巡查频次和密度。

  “防汛责任太大,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我们像评查判决书一样巡查河堤。”长得小巧玲珑的李玥玥嗓门格外洪亮。她家二宝才三岁半,疫情期间她连续一个多月在社区防疫,这次又主动请缨参加防汛。⇨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大堤上蚊虫密集,围攻着干警们。“我们裹得再严实也没用,蚊虫太大,隔着皮肤衣咬得浑身发痒。”立案庭法官助理吴晓玉说。突然,一条赤链蛇从他们面前游过,吓得吴晓玉惊叫起来。

  他们要从晚上7时开始巡堤,一直坚守到第二天早上7时,和白班人员交接。集装箱里面只有几条塑料凳子,累了就坐一下。“后半夜真的困得不行,就用风油精防蚊水往身上喷喷。”吴晓玉说。

  包河区法院的防汛任务开始于7月19日周日下午。包河区直机关工委紧急通知,淝河镇徐涵排涝泵站附近的南淝河新庄段大堤出现险情。当日18时,该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黄婧婧迅速带领14名干警,赶到出现险情的大堤。为防止水位继续上涨漫过堤坝,威胁坝后淝河镇关镇、黄镇、席井等三个村低洼区域的安全,包河区连夜调集人员加固堤坝。15名法院干警加入防汛大军,装沙袋、运沙包、垒堤坝,用自己的身躯扛起抢险的重任,用自己的力量筑起抗洪的长堤。经过两天两夜连续奋战,7月21日下午,建成一条长1.2公里、高1米的防汛墙,确保南淝河堤坝安全。

  7月20日起,包河区法院每天派出40名干警,分别值守南淝河徐涵排涝泵站附近大堤、大圩镇慈云村大堤、烟墩街道万达附近巢湖大堤。而大圩镇慈云村南淝河大堤的坝后就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区、大圩都市农业公园,有2万多居民。

  “区里要求防汛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大堤,法院干警义不容辞为百姓守护家园。”包河区法院政治部主任丁雷说,“到今天晚上,已坚守堤坝9天9夜,干警们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

  24日下午,周文生和同事巡堤时,发现大堤内侧挡浪墙出现少许渗水现象,紧急向上级汇报后,某部94名官兵闻“汛”而来,冒雨加固堤坝泵站,经过四个小时的奋战,顺利排除险情。

  包河区法院干警还救下一位老人。7月21日早晨,四名干警在巡查南淝河大堤时,发现一位老人跌落在大堤下茂密的水草泥沼之中,情况危险。干警们急忙跑下护堤坡,趟过茂密的杂草丛,将老人奋力拉出。这位77岁的老人是慈云村村民,因牵挂自家在堤坝下面的老房子,下去查看,不慎跌落堤坝。由于老人年老体衰,已挣扎近一个多小时。他们将浑身泥水的老人救上来,经检查,幸无大碍。

  丁雷告诉记者,包河区法院今年上半年收案17929件,结案13514件,收案数、结案数、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均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去年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为654件,办案压力很大。面对严峻汛情,防汛抢险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报名参与防汛抢险的40名干警有12名员额法官。自7月20日以来,他们白班、晚班交替进行,每班连续值守12小时,两天轮值一次。值守大堤后,他们稍作休息,仍然坚持办案,12名员额法官办结案件196件。

  五位干警沿着2公里长的责任段巡查了个来回。在他们背后,是合肥城区的万家灯火,一片安宁景象。李玥玥抬头看到云层里闪出半轮月亮,带着光晕,欣喜地说:“今晚我们运气真好,前几天夜晚都下大雨,但愿老天不要再下雨了。”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