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金索玛 花开在彝乡  

——泸州江阳区法院法警杨婷婷援彝工作小记
2020-08-07 15:13: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肖则兰 曾臻
 

  “我在法院汇报工作,马上就结束了,等我买菜回来做饭。”每隔2个月回家一次,一次可以休息十天。援彝两年多的时间,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法警杨婷婷每次都要利用短短假期,尽力弥补自己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亏欠。

  2018年5月初,为支援凉山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省委决定在前期选派2000余名帮扶干部的基础上,再新增派一批精兵强将驰援凉山,对口帮扶11个深度贫困县。

  “我去!我有基层工作经验,我懂彝区风俗习惯,我去最合适!”杨婷婷的主动请缨,改变了她工作和生活的轨迹。

  彝族老人竖起大拇指:阿果!阿果!

  白乌村位于盐源县白乌镇中心村,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70米,辖有羊圈等9个村民小组。海拔高、风沙大、水源稀缺、气候恶劣。2018年7月2日,杨婷婷来到白乌村,担任“四治专员”,开始了驻村工作。

  衣火伍呷是杨婷婷的彝族名字,意为排行老大,美丽大方。“我本是大凉山的彝族女儿,自应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凉山州昭觉县人的她,看到白乌村简陋的住宿条件、萧条的乡村景象,并没有怯而退步,反而更加坚定了扶贫的志向。

  利用自己彝族人懂汉语、彝语的优势,杨婷婷双语开展工作,与当地村民交朋友,成为了老乡们的知心人。

  邱巫呷是杨婷婷所帮扶村的村民。在一次走访入户中,她无意间了解到邱巫呷的生活困境:几年前,邱巫呷丈夫在车祸中去世,失去“顶梁柱”的邱巫呷伤心过度,导致精神失常。

  由于邱巫呷的两个哥哥吸毒,家里不能选入贫困户。看着她家的土墙房和70多岁的妈妈,杨婷婷转念一想,也许能让邱巫呷参与残疾评定,于是她与县评残各部门联系后,悄悄地缴纳了评残费,把邱巫呷接到残联领表,再带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过两天的检查办理,邱巫呷终于拿到了残疾证。

  “阿果!阿果!(彝语“厉害”的意思)”邱巫呷的妈妈每次遇到杨婷婷,都会不住地对她竖起大拇指。

  一项都不放 “四治”数据清零

  “四治专员”治的是什么?辍学、毒品、超生和艾滋病。

  杨婷婷第一次见到阿依是在2019年4月,4岁大的小姑娘花着脸,正准备爬进鸡窝捡鸡蛋。按照“一村一幼”要求,白乌村建起了幼儿园。然而,阿依所在的白乌村七队距离幼儿园有十公里的山路,而阿依的父母都要务工,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为了能让阿依上幼儿园,杨婷婷告诉阿依的父母学习的重要性,并一一讲解优惠政策:学费全免,补助4元每餐的营养早餐,家长只需要交午餐的生活费……最终,在2019年9月,阿依的父亲每天挤出时间,开始骑摩托车送阿依上幼儿园。

  同时,杨婷婷还对白乌村零到七岁未入学一年级和已入幼儿园的儿童,进行了全面信息“学前学普”录入,劝返未入园幼儿4人。在劝学过程中,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法警阿姨,每次她去,都亲昵地喊她“阿妈 阿妈”。

  禁毒工作是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以前身边有朋友受到毒品的侵害,我一直都觉得禁毒工作刻不容缓。”工作中,杨婷婷不仅为村民送上禁毒防艾的法律宣讲课,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单,提醒村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还向村民宣讲扫黑除恶专项应知应会基础知识,鼓励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平安幸福美丽的白乌村。

  为逐步改变越穷越生越贫困的观念,杨婷婷对全村2011年以来的5户超生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根据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细化出了一户一方法的“治超生”对策,并逐户开展工作。

  有重男轻女观念的村民,她用女儿是父母“小绵袄”的鲜活事例,进行开导;对于想多子多福的超生户,她用村里村外因子女过多而走不出贫困窘态实例,教育超生户,并要求做出保证,技术上采取措施;对无视国家计划生育法规的贫困户,她就用法治观念,耐心阐述法律的权威性,告诫对方违反法律规定,任性超生的必然受到法律的惩治。

  在防艾工作方面,杨婷婷谢绝了工作队多次让男队友帮助一起完成任务的好意,自己克服闻“艾”避三分的心理障碍,主动协助专职防艾滋病检测部门人员逐人逐户开展检测,并在掌握底数的前提下,对症下药地开展“治病”工作。

  如今,村内超生户“清零”、艾滋病新增“清零”、适龄未读书孩子“清零”、吸毒新增“清零”……这是杨婷婷和援彝工作人员不懈努力的成果。

  援彝经历是成长最好的教科书

  “儿子每次打电话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去,但我从来都没告诉过他准确的时间。怕临时有事,怕假期取消,怕让他失望。”这是杨婷婷的“三怕”。

  有一次杨婷婷晚上8点就到了泸州,却硬生生地在楼下转到儿子睡觉才回家,就怕儿子拉着她说这说那,一宿不睡,耽误第二天上学。

  “今年刚复学的时候,我爱人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上课不在状态,我以为是受疫情影响,结果询问了老师才知道,儿子对老师说‘想妈妈了’,当时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难受和愧疚。”6月18日,法院领导到盐源考察,见到杨婷婷时问她:想不想孩子?一时没忍住的杨婷婷,当场就哭了。

  “要把心交给至亲至爱的彝族老乡,哪里需要你,你就去哪里,家头我看起,娃儿我照顾起。”“纵明月相思千里隔。梦咫尺,勤书尺。期盼婷婷早日归来!”然而,亲人和同事的殷切期盼坚定了杨婷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虽未陪伴在儿子身边,但这段援彝经历,我以后会慢慢讲给儿子听,我相信这会是他成长最好的教科书。”杨婷婷说道。

  自援彝以来,杨婷婷与驻村精准扶贫队员一起整理完善了2014年以来全村精准脱贫档案台账157份;驻村入户调查,走访了157户贫困家庭,涉及597人;在精准脱贫的全过程中,对全村496户非贫困户进行了精准摸排,防止非贫困户因不可抗拒的原因致贫返贫,涉及1801人;2019年盐源苹果丰收,产品滞销,杨婷婷便发动江阳区法院全体职工为白乌村贫困户推销萍果。

  “今年我们村的苹果又丰收,我打算提前帮村里种苹果的大户联系好买家,法院的同事也早早就开始了预订。明年7月,我为期3年的援彝工作就要结束了。从现在起,在这不足一年的时间里,我要努力把还未完成的事和心里放不下的事做完,而且要比以前做得更好。”杨婷婷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