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PK乱象亟待依法规制
2020-11-11 16:09:4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杨玉龙
 

  为了吸引粉丝掏钱打赏,无下限互动,惩罚花样没有底线;为了实现推广效果,假扮大粉送出伪礼物;为了在网络直播PK中获得胜利,通过打法律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粉丝的注意力……随着网络直播的迅速发展,直播行业内部竞争愈演愈烈。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直播PK从直播内容到推广方式,都存在不少乱象,亟须引起警惕。(据11月10日《法治日报》)

  借助媒体报道,所谓的网络直播PK就是一个直播间的主播对另一个直播间的主播发起挑战。而惩罚环节是粉丝打赏和点关注的另一个高峰期,惩罚方式不断翻新,这也是吸引粉丝的一种手段。诸如,输了的主播用针在眼角上扎,必须要见血,然后在伤口处抹上牙膏;或是吃11勺盐,生吃不喝水;或是就着烟灰水吃盐,还有吃洗发露就烟灰水。

  网络直播PK乱象的背后终归还是为了利。因为主播连麦PK的直播竞技玩法无非是刺激粉丝消费,而这也是实现各平台主播获利、涨粉最快的方式之一。通过不断喊叫,以及各类惩罚措施,刺激粉丝的冲动消费心理,也正如媒体报道,在那种氛围感染下,看客支付、确认完全是不过脑子的。可见,最终的结果是粉丝为网络直播PK乱象买单。

  网络直播PK乱象亟待依法规制。首先,互联网平台须切实负起责任。平台须认识到,直播PK是一种直接可以刺激粉丝们消费的直播互动,传播范围、影响力都会更加广泛,越是如此越需要加强对主播的规制。比如,有些主播为了在直播PK中获得胜利,甚至会通过打色情擦边球的方式来吸引粉丝的注意力,对此平台不能纵容,须拿出规制性措施。

  其次,政府监管不容缺位。监管不力极容易促使平台和主播为诱导打赏想尽办法,甚至碰触法律红线。从现实来看,激情打赏引发争议就不乏见。对此,网络监管部门既有必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谨防网络直播PK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又不能忽视对网络直播诱导打赏的从严监管,从而更有效堵住未成年人沉迷和非理性打赏的漏洞。

  再者,须强化行业自律。尽管行业自律的约束力比较有限,也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是行业良好的自律依旧能够“大有作为”,比如,可以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细化规定,通过行为公约的形式让平台自愿采纳行业规范。尤其是,主播更应该强化自我约束,在直播间不能言行无底线,更不能为了利不择手段,甚至不惜打法律擦边球。

  网络直播PK作为娱乐方式,即便作为一种吸引粉丝以及谋利的手段,需要更正经、更规范。无论是平台还是主播,更应该多践行社会责任。否则,只是追求让受众成瘾、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乃至不惜践踏社会道德底线以及碰触法律红线,终归会走向末路。当然,从受众的角度来讲,也应该理智参与网络直播PK,对不法行为更须坚决抵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