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不该有尽头”
2020-11-25 14:33:11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郭元鹏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宁波市教育系统坚持常态开展文明校园“回头看”,对获得文明牌匾的学校进行监督,目前累计有18所市、区县(市)文明校园被停牌或摘牌,有效杜绝了“奖牌到手,创建到头”。4年来,市、区县(市)文明校园创成率达到44%、95%。

  宁波市教育部门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回头看”,有效杜绝了“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现象,如今获评各级“文明校园奖牌”的学校都在积极努力,保持创建成果,让创建的“甜头”不变成倒退的“苦头”。在宁波市杜绝出现“奖牌到手,创建到头”不仅是教育系统在开展的活动,已经遍及所有文明岗位,文明行业,文明部门,文明县区。

  在11月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宁波市文明办喜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本部)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宁波市海曙区青少年宫获全国文明单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宁波市坚持开展文明创建“回头看”的结果。没有“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的治理和关注,就没有文明创建成果的巩固。

  各种类型的文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着。文明创建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文明创建推进了文明程度的提升,是文明创建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明创建让每一位市民从中获益。但是,在现中也出现了一种情况,那就是“奖牌到手,创建到头”。

  文明的奖牌一拿到手,“创建的火热劲头”就没有了,有的部门,有的单位认为,文明奖牌一到手,创建工作也就结束了,也就可以喘口气了。于是,“奖牌到手,创建到头”成为了一种心态。“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的心态要不得。

  文明创建只是一种载体,只是一个过程,而文明创建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抗回一块文明的牌子”,而真正需要的是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严格意义上来说,“牌子不重要”而文明的成果才重要。文明创建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取得牌子的时候”是符合文明标准的,而“取得牌子之后”却因为有了“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的心态,导致了文明程度的“下滑”,这不符合文明创建的初心和本义。因此,在“奖牌到手”之后还要“创建没有尽头”,要常态化维护文明创建的成果。

  因此,各地各部门在拿到全国省市开展的“文明牌子”之后,一定不要松懈,要多开展“回头看”,自己给自己打分,自己给自己加压,因为文明创建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为了文明之花的怒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