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六稳”“六保”专项执行中的力度和温度
2020-12-23 08:55: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法院干警扣押被执行人财产。

  自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专项执行行动视频动员部署会后,江苏盐城两级法院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以重整行装、接续奋斗的高昂士气和主动作为,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组织的力量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世华要求,全市法院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站位,找准切入点,明确任务书,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司法贡献度。

  盐城法院第一时间按下了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的“启动键”。出台专项执行行动方案,全面明确指导思想、行动时间、案件范围、行动步骤以及工作要求,推动行动开展紧、严、实。

  据盐城中院执行局局长黄旭东介绍,本次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涉黑恶财产刑案件、职务犯罪财产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等。同时,为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法院每周一召开视频会议,明确集中执行方案,每周四为两级法院的集中行动日。

  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纵深推进为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助力。盐城法院深化落实今年7月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加速完善联席会议、网络查控等常态长效机制;出台推进全市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执行工作考核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

  信息化的审判管理模式进一步赋能执行攻坚。盐城法院创新研发信息化节点管控平台,其中,规范了从执行立案到恢复执行审批的29个重点管控节点,每项节点均明确时间标准、管控规格、责任人员和监管人,让执行案件办理有步骤、有章法。以“案款发放”节点为例,要求执行款到账20日内发放,当款项到位15日时,系统黄灯提醒。一旦逾期,系统自动锁定,必须院庭长介入才能解锁,确保了监管的及时和高效。

  正气的凯歌

  10月15日7时,全市11家法院254名执行干警奔赴现场,对122件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邀请21名代表、委员监督,其中,开发区、大丰、滨海等3家法院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经过近10小时的鏖战,最终拘传26名被执行人,拘留3人,敦促33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或自动履行,累计执行到位金额147万元。

  “主动、精准、艰辛,这是直播活动给我留下的三个深刻印象。”参与监督的盐城市政协委员朱素云为执行干警点赞。

  聚合万钧之力,使出硬核之招,掀起雷霆之势,这是盐城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的鲜活写照。

  为兑现“真金白银”,盐城法院优化执行举措,不断提升专项执行行动的质量和效率。

  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854+无纸化”模式运作,实现执行事项集约化办理,畅通案件快进快出渠道。通过细化资产处置流程节点、加大议价询价确定起拍价适用比例等措施,提高涉案财产处置效率。常态开展“凌晨行动”“夜间执行”“假日执行”等形式的集中执行行动,强化强制手段运用,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执行到位。

  盐城中院执行局完善执行局领导和员额法官分片包干指导基层法院工作机制,对排名靠后的基层法院,由专人督导、持续跟踪,塑造责任闭环。针对重大疑难案件,盐城中院通过整合全市范围内的执行资源,开展统一执行和联合执行,释放“1+1>2”的叠加效应。

  前不久,针对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阜宁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辗转千里,远赴黑龙江哈尔滨,成功扣划被告人刘某某转移的378万元,并迅速发放给54名刑事被害人。群众代表特意来到法院,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善意的温度

  “感谢法官!现在我们所涉的案件有了合理的化解方案,企业又可以安心生产了!法官真是咱们贴心人!”当走出矛盾纠纷的阴影,企业家说的最多的是“感谢”。

  近期,建湖县人民法院组织20名执行干警开展涉企案件的集中执行。执行攻坚中,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理念,靶向聚焦、因案施策,对多家资金链紧张、经营一时困难的企业采取“活查封”“活保全”措施,并积极促成7件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为企业化解危机注入了强劲法治正能量。

  用心、用力,更用情,盐城法院的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有力度,也有温度。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盐城法院主动融入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牢固树立“一次有效执行”理念,加大企业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强化求解思维和优解思维,对困难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采取“活保全”“反担保”等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方式,对能够提供优质担当的,可裁定解除保全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涉企案件500余件,到位金额近1.3亿元。

  涉民生案件与群众生计休戚相关。盐城法院开启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并对赡养、劳动争议等纠纷加强柔性协调,用绣花功夫实现双赢、共赢。

  执行中的善意不仅体现在具体案件的“点”上,更发生在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面”上。

  盐城法院把准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脉搏,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引导干警俯下身、沉下去,常态化开展“审判三进”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诉源治理,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强化大数据预警和分析,以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调研为契机,针对专项执行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和总结,并通过司法建议、白皮书等形式,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