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在街道成立“两个一站式”工作站
2021-02-01 10:51:46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作者:禹爱华
 

  湖南省首次在街道成立的“两个一站式”工作站2020年4月22日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授牌,这也是雨花区为快速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又一举措。

  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实施关于两个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雨花法院积极响应,率先作为,将“两个一站式”建设阵地前移,在街道设立“两个一站式”工作站,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工作站就能得到多元调解+品质诉服+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

  雨花区法院院长凌云介绍,“两个一站式”工作站突出“平台多元、调解专业、手段智能、服务贴心”四大特色:一是突出平台的“多元化”,形成法院、司法局、街道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工作站由法官、人民调解员、街道工作人员等构成,并精准对接全区的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公证调解工作室、专职律师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单元,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二是突出调解的“专业化”,形成法院工作人员常驻街镇工作模式。雨花法院特意委派全国办案标兵、办案经验丰富的靳晓法官主持街道的“两个一站式”工作站工作。充分利用法院专业优势整体提升基层矛盾纠纷特别是当前涉疫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三是突出手段的“智能化”,形成多层次、多功能深度融合的工作方式。通过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推广开展以“多元化、非接触式、网络在线互动”为主要特点的现代化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四是突出服务的“贴心化”,形成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效果。主动下沉司法资源,让法官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一站式”服务。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服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