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法治底线 锻造清廉队伍
2021-02-10 09:00: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水言
 

  “周春梅法官因不徇私情、拒绝打招呼,惨遭报复杀害,她用生命捍卫了原则、捍卫了法治……”1月27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在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表达了对周春梅严守“三个规定”的充分肯定,彰显了人民法院锻造清廉法院队伍的坚强决心。

  锻造清廉法院队伍,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开展反腐败斗争,筑牢法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锻造清廉法院队伍,是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使广大干警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才能真正促进司法为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锻造清廉法院队伍,是提升法院干警整体素质的根本前提。一方面,要实行“严管”。要健全完善相关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四类案件”识别监管,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防止冤错案件发生。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扎实开展好“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另一方面,要注重“厚爱”。当前法官面临的压力来自多方面,要保障法官权益,让干警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助于推动司法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