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家暴典型案例·黄之锋等4人被判监禁
2021-05-10 08:32: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西安公安通报“的哥猝死仍被贴罚单”一事:3人被处理

  ·最高检:今年一季度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大幅上升

  ·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将修订电子烟有望告别野蛮生长

  ·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等4人因非法集结罪被判监禁4至10个月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香港将承认内地离婚证

  ·五部门印发指导意见加强农村就业帮扶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家暴强化人格权保护相关典型案例

  ·公安部:打掉网络赌博平台3400余个,跨境赌博犯罪上升趋势得到逆转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3日-5月9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西安公安通报“的哥猝死仍被贴罚单”一事:3人被处理

  5月4日晚,据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上反映“出租车司机猝死车内,网民质疑交警贴违法停车告知单”情况,经调查,涉事警务人员存在执法不规范、工作不细致的问题。目前,该局已对相关3名警务人员进行处理。

  ■最高检:今年一季度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大幅上升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2914件,同比上升99.5%。

  ■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将修订电子烟有望告别野蛮生长

  近年来,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急剧扩张。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电子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等4人因非法集结罪被判监禁4至10个月

  香港特区区域法院6日宣判,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等4人因犯“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被判监禁4至10个月不等。

  ■山西:发生破坏山体等七种情形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免职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近日出台《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明确属地发生破坏山体、违法占地等七种情形,造成严重后果,将对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予以免职处理。

  ■广西桂林4家公立医院因重复收费被行政处罚

  记者6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桂林市人民医院、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桂林市中医医院因医疗收费存在违法行为,近日被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860余万元。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香港将承认内地离婚证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6日表示,立法会此前通过《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相互承认及强制执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包括承认内地离婚证,这符合跨境婚姻各方及家庭的利益。

  ■两部门要求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五部门印发指导意见加强农村就业帮扶

  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就业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助力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家暴强化人格权保护相关典型案例

  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时有发生的家庭暴力犯罪案件,不仅侵害了被害人的人格权,破坏了和睦的家庭关系,更影响了社会安定。此次发布的6件典型案例包括丈夫长期虐待妻子,导致妻子死亡的;妻子对施暴的丈夫实施伤害行为,或者妻子、子女共同对施暴者实施伤害行为,导致施暴者受伤、死亡等,罪名涉及虐待罪、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

  ■公安部:打掉网络赌博平台3400余个,跨境赌博犯罪上升趋势得到逆转

  公安部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以来,全国性集群打击行动和专项治理行动多波次开展,全链条打击在我国境内招赌吸赌犯罪团伙。共侦办跨境赌博及相关犯罪案件1.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打掉网络赌博平台3400余个,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2800余个、非法技术团队1400余个、赌博推广平台2200余个。

  ■民政部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216家关停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0家

  记者8日从民政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3月20日,民政部联合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半月的专项行动,打击“李鬼”式非法社会组织。目前,已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35批216家,关停中国雷锋基金会等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批20家,曝光中国国宾馆协会等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21家,公布中国非物质文化学会、亚洲文化艺术奖组委会等第一批、第二批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160家。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