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2021-06-24 09:42: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徐奇琦


  “巾帼不让须眉 神速化解纠纷”——在办公室电脑前写判决书累了,我抬头就看到了墙上挂着的这面锦旗。不久前一次与时间“赛跑”的办案画面,一帧帧在我的脑海里回放——

  2021年2月2日下午,我正在调解室组织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前调解。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接通后传来一串焦急的女声:“喂,是徐法官吗?我是原告余某……”

  余某说,2018年10月,朋友朱某因企业经营需要,向她借款5万元,约定月息2分并出具了借条。借款后,朱某断断续续支付利息到2019年6月底,就没有再支付过任何款项。

  就在几天前,朱某跟余某说打算将原本设置抵押的房产转贷后归还借款。不想余某却在无意间得知朱某实际是要将房屋出售。

  当天上午,余某和丈夫心急火燎地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朱某和房屋买受人面对面交涉,要求先归还借款再过户,却遭到拒绝。于是,余某和丈夫一边在现场周旋拖延,一边委托律师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办理了立案手续。

  “如果被告转移了财产,可能会导致后续执行的困难,当事人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我一边叮嘱原告继续想办法拖延时间,一边在线审查财产保全申请材料并依法制作了保全裁定。

  在赶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路上,我的一颗心一直吊在嗓子眼,时刻关注现场的动向。

  “你们很及时,前面的过户环节都办好了,就差最后交税了……”拿到协助执行通知书回执,看到上面写的“已查封”三个字,我终于舒了一口气。

  在现场没有找到被告朱某,我和书记员就先打道回府了,在路上我们还打趣道:“按照经验判断,这个案件应该能很快履行。”

  不出所料,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接到了原告的电话,语气中没有了之前的焦急,满是喜悦:“徐法官,太感谢了!因为房屋及时查封无法过户,朱某昨晚就把所欠的本金和利息都还我了!”之后,余某在移动微法院上提交了撤诉和解封申请,我也依法对之前的保全及时进行了解封。

  “半个小时的赛跑,解决了困扰近两年的难题。”后来,余某又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08年大学毕业进入法院以来,我已独立承办案件近两千件,在办案中,我一直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穷尽司法智慧和力量妥善化解每一起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的实现过程中不断提升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徐奇琦/口述  周凌云  朱怡琳/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