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平复当事家庭创伤
2020-08-18 09:42: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兴隆人民法庭负责人 王丛强


  最近更换了手机号码,我及时告知了亲友、同事,当然也不会忘记一直惦记的姜老爷子——三年前经手案件的当事人。可是信息发了半天没有回信,这让我不免有些担心。当我联系到姜老爷子的女儿时,才得知老人因病刚刚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这三年来与老人一家打交道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

  “有一起赡养纠纷的案件,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原告对原来的办案人不太理解,要申请回避,你作为办案人去处理一下吧。”2017年11月的一天,我在接到庭长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这是我第一次和姜老爷子一家接触。老人拄着拐杖站在走廊一侧,个子不高,瘦瘦的,他的女儿和女婿站在走廊另一侧,一脸委屈。双方都不说话。

  纠纷的起因是老人到长春某肿瘤门诊部就医,但他的女儿认为就医的地方非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担心老人被骗反而耽误治疗,就坚决不同意支付在这家门诊部购买药物的医疗费。而且因为父亲在母亲去世后挥霍了不少财产,她还担心老人所说的购药钱不是那么简单。

  在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中,我了解到老人确实身患癌症,女儿也有把老人接到家中赡养的意愿,双方的最终目的都是给老人治病。我抓住这个共同点,反复和他们沟通,最终达成共识。调解协议约定,老人在肿瘤门诊部继续购药,药物用完前三天通知女儿,老人如果外购其他药物,也要提前通知女儿,由女儿陪同购药;另外老人日后检查及住院需要在二级甲等以上等级医院就医,费用都由女儿承担。

  调解成功后,本还沉浸在结案喜悦中的我,很快又被双方的争吵泼了冷水。老人脾气倔强易怒,女儿患有心脏病情绪不能过于激动,只能由女婿代为购药,双方之间依然存在“信任危机”。为了让他们的纠纷彻底解决,我决定陪着他们去买药。

  “你们诊所有正规资质么?这药有治疗肿瘤的功效么?吃这个药有没有后遗症?”第一次购药时,女婿在门诊部接二连三的质疑,激怒了老爷子,拎着棒子就朝女婿挥去。我在现场劝了两个多小时才把矛盾平息。此后,我每个月都会按时陪他们去诊所,雷打不动。

  半年后,姜老爷子给我打来电话,说这段时间太麻烦我了,主动提出以后让我做他们的联系人,从中沟通买药取药,就不用每次陪着跑了。后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有时案件太多,我也想过交给法官助理去处理,可一想老人和家属这么信任我,再怎么困难我都得克服一下。

  审理家事案件三年多,遇到的每一件案子都涉及到家庭关系的方方面面,这些都是老百姓心头的大事,我也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平复家庭创伤。

  (王丛强/口述 张玉卓 孙思萌 冯禹涵/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