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在平台 法庭随我走
2020-04-22 10:27: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谢玉鸣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谢玉鸣


  前几日,我外出和一名在街道工作的省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就在胡代表的办公室,我接到助理的电话,说我承办的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就分期付款达成协议,现在请求马上进行确认。

  我一时无法赶回法院,双方又要求马上办理,正为难的时候,突然想起这件案件我们已经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登记,于是拿出手机点开APP,找到这件案件的信息。

  这是件劳动争议案件,一名入职两个多月的土菜馆厨房工人华芳(化名)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因在十字路口躲避行人摔倒在地,造成伤害。

  华芳家中经济条件一般,这笔医药费给他们一家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他们找到土菜馆贾老板解决。贾老板认为厨房已经整体包工给张兵,华芳应该找张兵出医药费。

  华芳夫妻则认为厨房整体承包协议是事后补签的,用工就是土菜馆贾老板请的。双方就医疗费的负担商议了几个回合不欢而散,劳动仲裁裁决双方存在劳动关系,裁决后土菜馆和华芳对立情绪更加严重。华芳老公放狠话,谁要是不给他们解决医药费就要找谁的麻烦。

  案件分到我手上,了解到案情较简单,我随即开始调解,给土菜馆老板讲清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是经营者的义务,也让华芳两口子顾忌土菜馆疫情期间歇业三个月的实际情况。双方同意调解,并对赔偿数额商议一致,各种费用合计8万元,但分期付款时间协商不成,僵局再现。

  如今,双方就付款期限终于达成协议,最好马上确认。当即,我联系双方当事人打开调解平台,验明身份,选择与当事人进行视频连线。

  首先我让他们拿下口罩,让我核对是否系当事人本人,然后征询双方是否自愿调解、是否一致同意调解方案。他们在手机屏幕里一边说“同意”,一边频频用力点头。

  在我通过手机连线当事人的时候,胡代表疑惑地问:“现在还可以这么办案啊?”他叫来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的同志,和他一起站在我身边围观起来。

  最后我告知双方当事人应该自动履行调解协议约定的事项,否则权利方有权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然后点击确认键。案件确认成功,用时不到8分钟。

  司法所所长表示这种办案方式不限地点时间,及时化解矛盾非常便捷。胡代表也连连称赞:“没想到现在法院办案真正实现了网上办理,司法工作真正现代化了。”

  法官异地及时办结案件,当事人如愿完成调解,司法为民有了新的表现形式。通过鲜活的网上演示,让法院的调解平台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在大家热情围观中,“神秘”的法庭随着法官走向了基层。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