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让梦想照耀我们前行
2021-07-01 10:26: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兴霞
 

  宋鱼水法官曾说过,“法官是一个需要甘于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为之奋斗的职业,一个需要面对各种压力而毅然为弱者争取权利的职业,一个永远需要勇气与胆魄的职业。”做法官需要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一种超越自我的力量;一种乐观进取的态度。他人的赞美可以使你充满自信;他人的批评可以使你清醒;朋友的帮助可以使你心存感激;当事人的依赖可以使你更有一颗责任之心。

  最初走进金塔法院,只是一名书记员,尽管只是做着记录、整案、填写文书、送达等机械而单调的工作,但这样的经历注定是成长的基石,是一名法官助理或者一名法官必经之路。当员额制改革落地之后,在审判团队组建中,我成为了一名民事法官助理。于是我不断学习所从事审判领域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庭审活动和案件讨论,有条不紊地处理法官交办的各项具体工作,按照法官的思路撰写好裁判文书。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相信今天的每一分付出,每一点积累,都会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这种责任,这份向往,让我不敢稍有懈怠,让我时时校正自己心灵的天平,让它永远指向公平正义的零刻度,让我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地协助法官做好开庭前和开庭后的每一项工作。

  2019年年初,我成为了一名刑事法官助理。尽管我知道工作会更加忙碌,压力会成倍增加,但我愿意去挑战自己,做一名刑事法官助理已两年多了,在一个仅有一名员额法官的刑事审判庭里,面对随时都是几十本的案卷、十几人的庭审、几十页的文书,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我依然要明确目标,坚定梦想;要深耕细作,脚踏实地;要坚定信念,不断学习。要用坚定法治信仰,永葆初心,锐意进取!

  十年来,我更加坚定,从未彷徨,当初选择法律,是对法治的信仰;当年选择法院,是对正义的向望;今天选择坚守,是对初心的表白;现在选择坚持,是对使命的担当,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员额法官的理想追求。现在的我,勇于挑战困难,充满了蓄势待发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指明了“风向标”。未来之路,我依然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坚定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入党的誓言,不负追逐法治梦想的自己,我永远会坚定着我的梦想,在逐梦的路上坚定前行,不忘初心!

  (作者单位:甘肃省金塔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