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聚力打造知产审判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2021-07-09 09:36: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曼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于2014年12月。成立以来,相继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法官龚麒天、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谭海华,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黄彩丽、刘培英,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邹享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综合办公室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这都离不开该院以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提升组织力建设,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中心工作的融合。

  该院深入推进政治建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半月编发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摘编,编撰《党建专刊》,启用“智慧党建”微信程序,建立设立党课资源库、党务知识库。在全院开展党员“一对一”联系群众、普通党员讲视频党课活动,形成党员群众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该院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推进组织力建设,从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配齐增强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机关党委坚持每月进行党建工作要点提醒,每半年组织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支部党建正规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该院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明确整体发展计划,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该院党建工作总结出谈心谈话制度、上级党组织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制度、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原著学习研究兴趣小组、“辅审与行政齐飞业务共思政一色”主题司辅沙龙、党建业务小分队、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等好的举措。全院各支部逐步总结提炼出“速裁先锋”“六零党支部”等7个特色品牌,并作为长效机制不断总结完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