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法院“女警花”:铿锵绽放别样美
2021-08-16 15:41: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晓霞
 

  在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有一群铿锵的警花,她们被称为司法警察中的“花木兰”,她们柔美却不柔弱,坚毅却不冷漠,她们坚定理想信念,用严整的仪容仪表,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技能,坚守在司法警务保障的不同岗位中,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靓丽的风景线。

  “一警多用,一专多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她叫邱诗慧,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邱邱妹儿”,2003年从学校毕业就进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担任聘任制书记员,每年都被评为“优秀书记员”。

  2009年,她通过公招考试进入南岸法院,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并长期派驻执行局工作。在工作中,她始终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工作信条,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凭借一股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干劲,她在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应急演练中表现突出,记个人“三等功”。在执行局工作的老同志都说:“执行局的女人当男人用”,她虽然身为女子,却一直战斗在司法拆迁的第一线,即便是怀有八个月身孕的时候,也还奔赴在拆迁现场。“这些年,看着自己曾参与拆迁的一个又一个工程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亲历并参与一座城市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让旧城换新颜,心中满满都是自豪感。”她常常这样说道。2017年,随着网络司法拍卖、网络评估、网络询价工作机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她被安排接手司法网络拍卖工作。面对新任务,她积极学习评拍知识、信息化技术,向发达地区的兄弟单位请教经验,并积极联系互联网平台,结合南岸法院的工作实际,探索如何优化执行工作流程,更高效便捷的为当事人提供服务。虽然司法网络拍卖工作繁事、杂事多,但从未发生过一起工作错漏的现象。

  现在,她担任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在新的岗位上,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保障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贡献力量。

  “奋斗吧,青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她叫何文华,2018年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后考入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刚到法警队时,为尽快熟悉工作,她到多个岗位上进行轮换,第一个任务就是安检执勤,并接手了警队的党建工作。为了加强警队建设工作,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了解司法警察这个队伍的点点滴滴,并用了2个月的时间,将警队所有的信息整合,编辑归纳为警务信息化建设篇、业务强警篇、队伍正规化建设篇、廉政建设篇、警务保障篇等五个模块的资料汇编。

  实习时的她看到了原来只能从影视媒体上才看到的看守所、羁押室、囚车、手铐、脚镣,第一次去看守所提押的好奇和紧张;工作时的她第一次押解被告开庭时的陌生与生涩,第一次参加庭审油然而生的敬畏和敬佩之情...随着工作形式的转变,在一次次押解任务中,她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强。从2018年12月至今,共保障开庭100余次,提押、看管被告人100余人次。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值庭工作繁重,常常一个庭审下来直到晚上七八点钟了,所以,她很少有时间与在部队的男友沟通联系,好在他们相互鼓励、支持对方的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女法警,她时刻牢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和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法警妈妈”尽显柔情似水

  她叫程润,2010年来到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第一线,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始终以满腔热血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告人是一位未婚先育取保候审的年轻妈妈,由于家庭贫穷,家人都在异地。在庭审的时候,被告人八个月的孩子无人照料,她和同事主动担当,做起了“法警妈妈”。当时孩子尚小,见不到自己的妈妈又吵瞌睡而大哭不止,在办公室程润抱着孩子又是换尿不湿,又是冲奶粉喂奶,又是逗乐呵呵,又是哄睡觉,就兼职带娃了一整天直到下午六点庭审结束。在一起涉恶刑事案件庭审过程中,庭审当日旁听席人员众多,其中多数是涉案人员的亲属,当他们看见自己的家人站在被告席上,抽泣声不断。为确保庭审有序进行,她走近女家属身边,俯身安抚她们情绪,低身提醒她们保持良好的庭审秩序。还有一次在值班的时候,她面对躁动不安的当事人,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地劝导,让当事人别冲动;面对滞留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当事人,总是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宽慰,耐心倾听、耐心开导,从法理说道人情,劝说当事人离开了法院。从参加工作以来,她共参与值班和安检近88月,提押人犯开庭近180次,送上诉案子近2000件。

  “司法警察工作平凡而重要,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她乐呵呵地说道。这个夏天,南岸法院那一道别样的、靓丽的风景线格外的美,因为有“女警花”而显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而她们,还在演绎着新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