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模精神熔铸血液刻在灵魂
2021-09-03 08:36: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慧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奋斗的征程中,英雄人物层出不穷。英雄们为国家、为人民、为主义、为正义、为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是我们的国魂、民族魂。英模是一个民族的脊梁,英模是一个时代的坐标,英模是一支队伍的象征。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奋斗的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光荣群体。“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致力于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自然,这也是打造一个公平正义,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和政法战线之魂。正是这英模精神铸就了政法战线的英雄魂!这个英雄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这英雄魂就是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对依法治国、对法治、对崇高的政法事业的无比忠诚,就是司法执法的公平正义,刚正不阿,铁面无私,对法律威严的坚守和献身牺牲精神。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中央政法委相继在江苏徐州、四川宜宾等地举办政法英模报告会,其中“黑白分明,不屈服任何外界压力”的江西二级法官胡国运,作为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他在平凡之中的坚守,让无数法院人动容。寒暑三十三载,他信守承诺,立践誓言,是他,让更多的人看到坚信理想,坚守信仰并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去追寻的楷模,就在我们的身边。“初心耀法徽奉献守天平”“一切按法律办,案外的压力我来扛”“以实际行动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桩桩看似稀松平常的事件背后,都隐藏着他坚持不懈的执着、包含着发人深省的内涵。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无论是胡国运,还是“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的周春梅、“扫黑战场上叱咤风云、除暴安良的铿锵玫瑰”何玉梅、“赤诚守护、担当作为,用心用情执掌正义长缨”的鲁毅东,他们都是因为在对党忠诚的坚定理想信念支撑下,才能在政法一线干出成就、干出精彩。正是在日复一日平凡工作中坚守的他们,用鲜活的生命谱写一曲曲人间赞歌、用亲身力行彰显公平正义的精神。耳边不禁响起那支英雄的歌:“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英模,是前进道路上的闪光旗帜。走近英模,我们能感受到心灵上的震撼;解读英模,我们体验到灵魂上的洗礼;学习英模,我们能汲取到精神上的力量。他们是人世间耐得住平凡、守得住高贵的一群人;他们是值得我们讴歌颂扬、见贤思齐的时代英模。能够激发出一颗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政治立场坚定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只有政治立场坚定,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奋力前进,才能书写出光辉的人生。

  我们要以英模为榜样,向英模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秉公执法、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学习他们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甘于平淡的奉献精神。因为有他们,让我们在黑暗中也能心怀期待,让我们在泥泞中,也能勇敢前行。我想每一位身处平凡岗位的政法人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把本职工作做好,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书写光辉的政法人生。

  我们要以英模为时代丰碑,砥砺忠诚品格。矗立于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向后望去,一批批英模夙夜在公、栉风沐雨,在不同领域创造了丰功伟绩,不断推动着法治中国奋勇向前。而这一切,源于他们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无限热爱,来源于他们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社会氛围中,我们应当把英模精神熔铸进血液、镌刻在灵魂,迸发出担当尽责、公正清廉、拼搏奉献的精气神。聚沙可以成塔,滴水亦可穿石。完整的个体正是借由一点点的局部组成、团结的民族正是借助一个个的小家汇聚、强大的国家正是凭借一次次的执着锻造。而政法工作一线的你我,无须妄自菲薄,无数个渺小的你我,若干个平常的你我,只要不畏平凡而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不惧困难而年复一年地打磨技能,不忘初心自始至终地坚定前行,终将有一天根深且叶茂、行稳而致远。

  (作者系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