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司法秩序 守护群众安康
——记江苏淮安淮阴区法院法警大队
2021-09-10 08:57: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涛 朱静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有一支活跃在审判执行、安检安保、抗击疫情一线的司法警察大队,曾于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还获得过“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单位”“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江苏省示范警队”“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淮安市第二届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等多项荣誉。这支业绩突出的司法警察大队不“躺平”在功劳簿上,而是坚持用担当和责任心书写新功,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以专业细致护法院安全

  3月1日上午,淮阴区法院东门安检室外一片嘈杂,有人试图冲闯安检线。

  接到报警信号后,大队长王涛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安排法警将于某带离至询问室。

  原来,于某是一起抚养纠纷案件当事人的奶奶,安检时因其未能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安检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引导,在获取健康码过程中,于某认为安检人员故意刁难,便在安检室及法院门口哄闹、辱骂,并持雨伞击打值班法警,造成法警手部多处划伤。

  于某的行为已触犯法律,按照相关规定,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及于某悔过态度,对其作出罚款2000元。

  为了给审判执行、当事人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安检岗位的法警们无所畏惧,坚持细致高效的工作态度,近三年收缴违禁品38件,包括刀具和农药等。

  该院法警大队还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制订突发事件处置方案,一年来及时处置涉及阻碍执行等方面事件15起。

  以果敢担当捍公平正义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审判执行工作被迫按下“暂停键”,线上办案模式担起重任。然而,刑事案件庭审还需要司法警察进驻看守所,做提押、值庭等线下工作。

  “捅喉咙”成了法警们经常要做的事,只有核酸检测为阴性,方可进入看守所。

  “确保刑事案件审理有条不紊开展,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点,我们责无旁贷。”法警大队支部书记张海明如是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法警大队顺利完成多起重特大涉黑犯罪案件庭审保障工作。

  “你们要是敢带走我老公,我就死给你们看!”当事人的妻子把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试图阻止执行干警对其丈夫采取强制传唤措施。赶到现场的警队副大队长靳晔,趁执行法官安抚之机,悄悄转移到女子身后,趁其不备夺下菜刀,阻止事态蔓延。

  当被问到徒手夺刀是否害怕受伤时,他说:“当时没有顾忌那么多,我是一名司法警察,更是一名党员,遇到困难,就要冲在最前线。”

  以无私奉献保社会和谐

  今年7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控压力陡然增大。院机关党委发布征集党员志愿者倡议后,党员们纷纷报名,最终两名司法警察和一名辅警入选淮阴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突击队。高速卡口上的志愿者,顶高温、战酷暑,与风雨同行,不分白天黑夜,无怨无悔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个班次查阅车辆近380辆760人次,数据信息流调志愿者拨打反馈数据名单电话,仔细询问受访者经停情况、往返地点及时间,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确保当天数据核查清零,一天下来,耳鸣、咽喉干涩肿痛已习以为常。每天,这样的流调电话要拨打200多个。偶尔,当驾驶员透过车窗递上一瓶矿泉水,或是被访者电话那端说了一声“辛苦啦!”时,他们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淮阴区法院司法警察周翔,无偿献血18年、累计献血1.7万毫升,还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他的带动下,有10名法警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爱心警队”成为该院法警大队的一个品牌。文明城市创建,他们走在一线;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步伐不止;精准化扶贫,他们冲锋在前……守护人民,他们,让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