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欠薪“黑名单”就该常态化
2021-09-17 15:34:43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丁家发
 

  9月9日,广东省人社厅公布2021年第三批共8宗重大欠薪违法案件,以及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3家企业上榜“黑名单”。8宗重大欠薪违法案件中,佛山市猎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的工资金额最高。公司因在承接广州市某工程项目时,拖欠12名劳动者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工资19.89万元。被责令限期整改,并移送公安机关。(9月13日《南方工报》)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难”现象一直难以杜绝,由此还导致了许多矛盾和纠纷,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广东各地继续加大对欠薪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布欠薪“黑名单”常态化,发挥社会惩戒作用,加大失信行为的违法成本,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笔者认为,发布欠薪“黑名单”就该常态化,有助于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但此举措仅仅是第一步,还需要社会多方共同整治,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多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加大整治农民工欠薪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农民工欠薪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欠薪行业,仍是整治的重点区域。目前,在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一些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工资支付责任主体难以确定,容易造成相互扯皮的现象,更是增加了整治难度。而一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欠薪后,公司负责人迅速撤离经营场所,执法对象失联,给薪资追缴、农民工维权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如果恶意欠薪者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和社会惩戒,农民工欠薪问题将一直持续下去,最终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

  自2018年1月1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从人社部到各地人社部门,已连续多次公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这些上榜“黑名单”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种社会联合惩戒举措,进一步加大欠薪单位失信行为的违法成本,让欠薪者“寸步难行”,或能从根本上扭转欠薪问题。

  然而,公布欠薪“黑名单”常态化,仅是整治第一步,如果相关部门和单位不针对“黑名单”依规依法予以严格约束,社会惩戒也就成了“纸上谈兵”,将起不到多大的惩戒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协同监管,让在“黑名单”榜上有名的单位及相关人员,真正受到应有的社会惩戒。同时,要采取更为有效的防范措施,堵住欠薪管理上的各种漏洞,比如,严厉打击工程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不法行为,明确工资支付责任主体;督促建设单位按合同约定的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结算并支付工程款,等等。此外,对欠薪行为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绝不姑息养奸,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这样,多管齐下共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