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旧电梯加把“安全锁”
2021-11-10 15:5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西早
 

  当电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时,它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河南郑州一小区发生电梯故障,一名七旬老太被电梯门夹住后上行拖行,当场死亡。据悉,事发电梯曾多次出现故障,家属称小区电梯已使用十几年,涉事品牌电梯目前在市面上已无销售。

  惨剧的发生让人心痛,同时更是一种提醒。电梯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普及安全常识,守住安全底线,是必要之举。梳理以往电梯事故不难发现,电梯事故的频发,大多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人为的,踢门、扒门、撞门,反复按开关门按钮、电梯超时开门等人、超载时强行挤入、按遍所有楼层按钮,这些不少人在乘坐电梯时常有的行为,其实都是危险的“闯红灯”行为,因此而造成的电梯事故并不在少数。另一种则是电梯故障。郑州这起意外事故就是电梯故障导致的。而电梯故障大多有迹可查,并非完全归结为偶然或意外。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在设计时有很多重保护机制,也有严格的出厂检测,只要完全遵照规范的日常使用及定期的日常维护要求,一般不太可能出现大问题。事发电梯相对老旧,又曾多次发生故障,在维保和使用上更应加强监督。目前,原因还在调查中,无论是电梯自身的问题,还是维保不到位,都说明在电梯使用管理上存在着监管盲区。

  事实上,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来明确电梯报废的时间和周期,只是原则上规定了电梯主要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但也并非是强制行为,是否报废往往取决于小区业主等电梯使用方的意愿。如果小区业主在电梯报废上存有异议,电梯就可能带病继续工作,这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人命关天,必须给老旧电梯加上安全锁。一是加强电梯监管,不仅在电梯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保养等方面加强监督,也要有让问题电梯及时“下岗”的机制。二是电梯使用者要文明乘梯,减少风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