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2021-12-10 08:36: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巴哈尔古丽·赛买提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疆法院将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疆法院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治理能力,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对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疆有机统一,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依法治疆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依法治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全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画面。但是西方反华势力却颠倒黑白、歪曲事实,频频发表涉疆谬论,蓄意捏造“强迫劳动”罪名,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各族劳动者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如今,各族群众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当前我们正全面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人民法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司法机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新疆法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疫情防控的能力,推动法治新疆在司法领域不断形成生动实践。

  新疆法院要在宪法旗帜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本职锐意创新,将以审判为中心的法院各项工作融入日臻完善的新疆法治体系,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平安建设、宗教事务、民族团结,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反恐维稳。以不断创新的司法行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善于运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加强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护、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坚守守护公平正义,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努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筑牢基层法治基础。

  当前,新疆各族群众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见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关怀与支持,记录着自治区党委增进民生福祉的坚实步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力推动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通过执法办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疆法院将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促进各族干部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大团结。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不懈奋斗目标,保障人民有序参与司法,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以法治护民利、解民忧、保民安,让司法更有权威,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全面依法治疆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