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数字化改革何去何从

2021-12-12 08:5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德通
 

  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本质不是数字化,而是改革;其核心不是技术主导,而是需求主导;改革的主力不是研发团队,而是法院自身。要深刻理解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是什么、怎么改、谁来改,才能有序推进这一系统性工程,让改革在正确的“跑道”上行稳致远、更快更好。

  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对于浙江法院而言,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元年这个关键坐标节点,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深入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意义重大、使命非凡。作为浙江省的基层人民法院,首先就要深刻理解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是什么、怎么改、谁来改,才能有序推进这一系统性工程,让改革在正确的“跑道”上行稳致远、更快更好。

  一、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本质不是数字化,而是改革。

  数字化改革的本质是改革。全域数字法院改革不仅仅是更新硬件、升级软件的“数字化建设”,更包括理念、思维、制度的创新和变革。

  “数字理念”的迭代升级是前提。随着全域数字法院改革不断深化,这个答案已经跃然于“屏”上。比如,随着“共享法庭”建设的推进,通过在镇街村社、行业协会、律所银行等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打破了原先“跋山涉水、朝发夕至、风雨兼程”式诉讼的时空限制。可以预见,在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未来,司法服务还将逐渐从实体空间走向虚拟空间,物理意义上的场所将被更加集约高效的数字化场景所取代。

  “数字思维”的强化运用是根本。数字思维是什么?就是“找准小切口,借力数字化,实现大变革”。比如,以保护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权益为切入点,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在首创成长数字档案后,研发“离异家庭子女关爱系统”平台2.0,联合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在基本不投入新人力、物力的条件下,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利用,形成了“部门协同+数智驱动+闭环保护”的保护新模式。

  “数字制度”的配套跟进是保障。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追求的不是一套算法、一项应用、一个系统的升级,也不是科技的简单堆砌叠加,而是通过数字赋能,加快司法领域制度革新,实现诉讼形态、审判规则、司法格局的重塑。比如,“共享法庭”在不增编、不建房、不增加硬件负担的情况下,以“一根网线与一块屏”的标准配置,让司法服务半径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最末端,靠的就是制度的力量。尤其是商会“共享法庭”的设置,借助浙江驻外商会资源发达的优势,将“共享法庭”的辐射半径进一步延长到全球各地。

  二、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核心不是技术主导,而是需求主导。

  只有把执法办案和行政办公质效同步提升、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获得感同步增强,作为贯穿始终的最高评价标准,才能找准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大场景和小切口。

  要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数字红利”,始终是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期间,线下诉讼服务受到一定限制,人民群众对于线上司法服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浙江全省法院顺势发力,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浙江解纷码运用,加快推进司法服务由线下向线上跃迁,一大批纠纷借助数字化改革成果得以化解,无接触式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要推动部门之间的多跨协同。实践已经证明,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就是打开多跨协同局面的“金钥匙”。以“智慧移动执行”为例,通过联合不动产、车管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搭建线上执行“云平台”,打破组织边界、数据壁垒,率先实现查封、冻结等高频协执事务“一键办理反馈”,做到了执行全流程协作。得益于此,在线查解封等协执事项平均办理耗时有效压缩,执行关键质效也随之优化。

  要化解法院干警的难堵痛点。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真正的考点,往往不是想出“新办法”,而是解决“老问题”,特别是制约干警执法办案的“老大难”问题。浙江法院干警最切身的感受是,数字化改革让审判管理更加直观和精准,尤其是数据决策等功能完善后,各类数据统计和质效动态更为及时,“四类案件”监管、长期未结案督办等数据一目了然,让干警在办案过程中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

  三、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主力不是研发团队,而是法院自身。

  要把全员参与改革作为基本要求。改革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通过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推进会、“数字英雄”评比、将数字化改革纳入绩效考核等一项项举措,让广大干警亲身参与到改革中去,法院干警主动拥抱、深度融入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意识更加强烈。尤其是推进改革以来,办案办公平台基本上一周一升级,干警普遍反映各类工作诉求很快得到了上级法院技术部门响应,系统更趋稳定,功能更为完备,操作更加便捷,干警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工作便利以及数字赋能的实际效果。

  要把提升数字化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所有的改革,回归到原点,决定性因素还是人。法院干警的数字化能力,直接决定着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效果。通过大力推进干警数字化能力建设,从兄弟法院成熟做法中汲取“数字养分”,加大数字化项目建设力度,案件质量监测站、数字合议室、数字会议室等一批项目加快上马、提速落地。

  要把提好数字需求作为重点工程。一项好的改革,不能忽视用户体验,最好的体验就是满足用户需求,而法院干警的数字需求就是启动、推进数字法院改革的先决条件、关键因素。数字需求提得好,数字法院改革就成功了一半。通过向干警广泛征集数字化改革需求和“金点子”,鼓励广大干警敢于想象不可能、敢于挑战不可能,提出更多更大胆的需求,拿出更多更实用的“金点子”,为的就是实现从“0”到“1”的“平地惊雷”,推动从“1”到“100”的“脱胎换骨”。

  “数字引领”已经成为当下浙江全省法院最鲜明的标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省各基层人民法院更应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为将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打造成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司法成果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