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镇原:“老赖”拒绝还款 法官放“大招”
2021-12-22 08:57:00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黄建国
 

  12月10日,当八旬老人刘某从甘肃省镇原县人民法院法官手中接过5万元“失而复得”的养老钱的时候,再次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赡养纠纷”“母子关系”“养老钱”等诸多元素,给刘某这个原本普通的民事案件,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八旬老人起诉儿子胜诉了,“养老钱”却没拿到

  案件还得从今年4月讲起。年近八旬的刘某靠捡垃圾、打零工的方式攒下了5万元“养老钱”,今年4月却被儿子张某夫妇强行索要走。钱被儿子拿去了。刘某向县妇联及当地司法所、派出所反映无果后,遂向镇原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张某返还5万元存款,并由她选择随两个女儿其中一个生活。

  镇原县法院将巡回法庭开进刘某所在村落开庭审理。简陋不失庄严的法庭上,面对其儿子、被告之一张某的振振有词,八旬老人刘某垂首抹泪,一众旁听人员莫不暗自摇头。

  刘某婚后生有两子两女,丈夫与长子已故。两女儿出嫁后,其和小儿子张某分家另过。1996年,因家务琐事刘某离家外出,长期靠捡垃圾、打零工及做小生意维持生计。后因年纪渐长身子骨虚弱,2020年3月,经亲戚劝说,刘某回到张某家中,与之共同生活。2021年4月,张某之妻与刘某发生争吵,张某让刘某给其妻子一点钱,称以后在家吃饭也好说话。在张某夫妻强行索要下,刘某无奈,只好将其身份证和存折交出来。

  庭审中,张某不同意返还存款,一再坚持要求刘某和其生活。虽同为被告人的两个女儿表示愿意赡养母亲,但张某拒绝调解。今年8月,法院做出宣判,张某返还刘某存款5万元,刘某自愿选择随两个女儿其一生活,他人不得干涉。拿到判决书的时候,79岁的刘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张某对此置若罔闻,拒绝履行义务。于是,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儿子变“老赖”拒绝还款,却让法官“报销”150元租车费

  在案件执行中,镇原县法院干警使出浑身解数,但收效甚微。被执行人张某以花自己母亲的钱天经地义为由,一再拒绝执行。案子迟迟打不开局面。刘某着急,执行干警更着急。最近,法官老王得知刘某身体欠佳,急需资金看病。于是再次通知张某,让其第二天来法院协商案件执行事宜。

  次日,法官老王从清早等到中午,未见到张某踪影,遂打电话询问。张某解释说自己一大早就过来了,因家中有事又折返回去了。饿着肚子等了那么久,却被放了鸽子,老王有点不快。“你抓紧到法院来,否则上门去拘传你。”听出法官生气了,张某忙称:“马上过去,但租车需要120元费用,我自己无力负担。”

  为了早点让申请人拿到钱,“费用我出了,你快点过来!”法官老王说完就挂了电话。

  谁料,不一会儿,张某又打来电话,吞吞吐吐说120元租车不够,得150元。

  老王无语了,耐着性子说:“我给你再补30元。”

  以“家务事”为由百般狡辩,法官放“大招”他傻眼了

  约摸半个小时后,张某来了。法官老王苦口婆心地给其做工作,试图用情理法唤醒张某的亲情与良知,把那5万元养老钱交还给自己的母亲。

  老王等人说得口干舌燥,然而张某油盐不进,声称这是其和父亲之间的家庭纠纷,与外人无干,就算是给钱,也是用手机给母亲转账,用不着法院来执行。

  “你母亲用的是老年机,咋转账?若真有心给钱,能拖到现在吗?别狡辩了,你到底履行义务不?”老王步步追问,但张某一口咬定这是自己家务事,且自己把钱花完了,意图继续拖延。

  看到张某如此态度,老王知道,不来点放大招,刘某怕是拿不到这笔钱。于是果断对张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张某被控制后,老王对其随身财物进行清查。注意到张某腰间鼓鼓的,一摸,硬硬的一团,一掏,掏出了几沓现金,一清点,正好5万元。

  “法院人抢钱了!我要告你们……”看到藏在身上的现金暴露了,张某傻眼了,旋即气急败坏地喊叫起来。

  “喊什么喊!有钱履行法律义务而拒绝履行,拘留都是轻的,判刑也是你咎由自取,信不信?”老王当头断喝道。

  张某怔住了,他还真没意识到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冷静下来的张某,看到手腕上那副闪着银光的手铐,虽面色兀自镇定,心里已发虚了。

  经过老王和助理等人的一通批评教育,张某低下了头,承认规避执行的错误性质,并为自己的冲动行为连连道歉。

  鉴于张某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为缓解其和刘某原本紧张的母子关系,法院遂提前解除了对张某的拘留决定。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