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区:十年欠债却做“失联者” 敲门服务叫醒“担保人”
2021-12-21 10:12:09
 

  中国法院网讯(邱斌 邹捍)“您好,现在依法将你传唤到法院,这是传票!跟我们走吧!”睡眼惺松的刘某被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拘传,他是一名失联已久的被执行人,也是一起历时十年的民间借贷纠纷的债务担保人。

  据悉,2011年12月,林某和陈某夫妻因资金周转向官某借款12.9万元,借款期限一年,利息按月利率2%计算,方某作为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借款期满,林某和陈某未按时偿还借款,官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沙县法院审理,判决被告林某、陈某应偿还官某借款本息合计15万元,被告方某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三人并未履行债务,官某申请法院执行。

  执行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林某和陈某夫妇未果,经过走访查询,两人去向不明,两人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担保人方某则态度蛮横,称债务与自己无关,随后也通过拒接电话、隐藏行踪逃避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2020年6月,经过公安部门布控,执行干警成功拘传方某。经过承办法官释法明理和司法拘留的震慑,方某同意立即履行欠款2万元,就剩余部分和申请人官某达成和解协议,并由其老板刘某作为协议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2020年9月,协议还款期限满,方某再次玩起了失联的把戏,同时担保人刘某也失去踪迹,官某无奈申请恢复执行。2021年12月,经过多番查探和前期摸排,承办法官确定了刘某居住的小区。12月16日清晨6点,执行干警来到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的某小区,经过搜寻确定了其居住的门牌号。经过“敲门释法”,成功拘传了睡梦中的刘某。在法院拘传室,承办法官对刘某耐心的劝导,刘某却一言不发,拒不配合。为了惩戒刘某逃避执行的失信行为,承办法官对其依法司法拘留15天。

  下一步,执行干警将结合沙县法院“拘留常态化”的执行机制,广泛开展和公安、铁路派出所的联动合作,追拘失信被执行人,打击逃避执行的失信行为,为胜诉群众站脚维权。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