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法官”进网入格 新平台解纷防险
——南京高淳区法院司法便民工作记事
2022-02-17 09:39: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唐奥平
 

  “如果身边有人懂法就好了,可以先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是不少群众在遇到纠纷时的真实想法。如今,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通过打造“群众身边的e法官”小程序,让理想照进了现实。

  以最便捷的方式搭建服务平台

  “这下可以安心过年了,来年一定又是螃蟹丰收年!”春节前夕,老唐拿到了拖欠已久的螃蟹款。

  2022年1月,正值新一年螃蟹养殖的起步时刻,高淳区阳江镇的蟹农老唐却犯了愁,每年总会有一些螃蟹收购商拖欠螃蟹款迟迟不给,影响新一轮养蟹的投入。在网格员的指导下,老唐通过高淳区法院“群众身边的e法官”小程序进行线上法律咨询。不久便接到挂钩网格的法院干警的电话回复,准确获知维权方式,并成功追回螃蟹款。

  近年来,高淳区法院深入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法院干警的在进网入格的过程中发现,群众的法治需求侧与法院的法治供给侧之间存在不平衡。在有法律问题需要解决时,网格中的群众联系法官还是存在较大的不便利。

  2021年11月,该院借助“互联网+”向前一步服务,面向辖区群众打造“群众身边的e法官”小程序,“线上+线下”双线进网入格,打造群众身边随时可咨询交流的法官。2021年,该院干警利用该小程序共开展“进网入格”1000余人次,排查矛盾纠纷210余起。

  “操作简单明了,扫描二维码或从法院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直接链接到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端寻求法律帮助。”淳溪街道网格员说道。为在辖区内普及该程序,该院召开全区各镇街网格员现场培训会,并组织干警前往102个网格进行普及,发放使用手册3000余册。

  以听得懂的方式及时解疑释惑

  “您可以带着本人身份证、起诉书(如不会写,来法院有模板可以填)、借条、转账记录等证据材料起诉。借钱人的个人信息、证据材料越详细越好。法院地址和电话是……”近日,在接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咨询时,“e法官”在答复时单刀直入、简单明了。

  考虑到辖区内部分群众文化水平有限,且方言与普通话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程序在设计之初便支持语音、文字、照片等多种咨询方式。该院副院长傅明介绍说,相较于法律援助热线,小程序咨询的问题可以长时间保留且更为直观。“人工客服”避免了智能答疑的晦涩难懂、答非所问,用群众更听得懂的话来解决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为了在提供服务时有据可依,该院制定了《关于“群众身边的e法官”小程序运行的工作规范》,明确组建咨询答疑和数据分析两个专班。以“1名分管领导+1名庭室长+1名法官助理”的模式组成7个答疑小组,每周轮流负责对程序中所提出的咨询问题进行专业、及时解答。《工作规范》还对答复时限作出了固定,通过“咨询—答复—追加”保证与咨询对象沟通顺畅。

  “法官答复后有短信提醒,不用一直盯着手机看,这一点确实挺暖心的。”“诉讼服务中心里设有‘e法官’工作室,标有每周值班小组名单,专业性值得信赖。”咨询群众评价道。

  以分类研究的方式服务社会治理

  “建房款当年是我出的,你得还回来吧?”“宅基地可是以我的名义申请的,要不你能盖房子?”近日,在高淳区法院漆桥人民法庭的调解室内,漆桥街道的李某因农村建房出资、宅基地归属问题与嫂子赵某发生纠纷,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

  “e法官”接到咨询后,漆桥法庭庭长周忠强敏锐地感觉到该纠纷争议较大,不可简单地通过线上进行解答,他通过注册电话及辖区定位分别与咨询人、所在街道司法所、派出所取得联系,多方面对面、双方心交心,最终顺利解决。“调解速度很快,结果我也很满意。”李某表示。

  “我们借助小程序新平台,能够及时进行矛盾预警,并通过‘庭所联动’联合多部门共同解决纠纷。”周忠强介绍。

  问题解决后,并不意味着一答了之。由数据分析工作专班从咨询群众的地域分布、咨询问题的类型、问题涉及的主要方面制作数据分析报告,筛选出热点问题进行置顶提醒,为纠纷排查、重点普法、靶向治理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及调研基础。

  “e法官”小程序发现,咨询问题中有较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数纠纷可在诉前化解。漆桥法庭在道交一体化中心协同交警、保险协会等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多元化、一站式”处理。在整体收案数、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逐年递增的情况下,该类案件进入诉讼的数量同比减少19%。

  “e法官”小程序还通过梳理出的劳动合同、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纠纷,形成相关的调研报告,为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智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