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共赢谋“未病”先治
——广州天河区法院凤凰法庭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2-02-25 08:5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 青 王 淼
 

  源头预防、多方联动、类案专调,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凤凰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桥头堡”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为群众减诉累、提升司法获得感。2021年以来,法庭调解案件数量占总案件数超五成,调解成功426件,调解成功率达59.41%。

  紧盯源头,注重关口前移“治未病”

  “苏庭长,两名工人由于欠薪追不回,爬上工程项目部办公室顶层,随时可能跳楼,情况危急……”2021年3月29日下午,凤凰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刘晓丽打电话向凤凰法庭寻求帮助。

  凤凰法庭庭长苏杰威接到电话后,立即协调处理。

  据了解,涉事项目工程虽然在2019年7月就已完工,但经过多层转包,分包方一直未付清工人工资。

  “我们打工赚的都是血汗钱,现在分包方跑路了,我们只能找业主方要钱!”工人敖某站在楼顶十分激动。

  “赶紧先下来,我们了解到分包方有部分工程款未和业主方结算,从法律途径上或许可以协商解决。”苏杰威抓住破解问题的症结,引导工人和业主方坐下来协商,并从施工人身份审查、工程量数额核定、款项垫付后的风险防范等方面,给业主方先行垫付提出详尽的法律意见。

  第二天下午,业主方就与10余名工人签署调解协议,垫付了工人工资19.5万元。

  法庭先后主动对接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及3个街道,推动建立矛盾纠纷早发现、速预警、快解决机制,重点对村(社)、部门难以化解的复杂纠纷,及时拿出法律指导意见,让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现场。2021年以来,法庭引导人民调解员、村(社)工作者、物业保安等调解纠纷49起,化解成功率达100%。

  联动各方,奏响多元解纷“协奏曲”

  “我也是爸妈的亲生女儿,凭什么不让我继承股份分红?”2021年初,凤凰街道凤凰村村民杨某玉来到法庭提交诉讼材料。

  原来,杨氏三兄弟隐瞒父母去世后经济联社股份分红继承权,导致另外4位姐妹未能继承分红,整个家族为此争执长达十年之久。

  因案件跨时长、当事人有4名女性、争议标的为股份分红,法庭随即与对口街道司法所、妇联、经济联社共同组成联合调处组。

  在经过多轮电话沟通后,承办法官廖敏敏及时组织各方面对面、背对背展开调解工作。

  “杨某玉,现在3个哥哥都愿意调解,您要不也考虑一下?”经过妇联调解员耐心劝解,杨某玉也退让了一步。

  “既然大家同意均分,由于0.5股为股份最小登记单位,请你们再商量下该份额的分配。”经济联社财务总监张毅斌现场提出。

  “大姐年事已高、生活最困难,她多分点。”兄弟姐妹一起表示。最终,案件圆满调解。

  这是凤凰法庭联动各方调解众多纠纷中的一起。法庭2021年起建立了“3+X”诉前联调机制,以法庭、司法所、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为主导,整合工会、商会等7个社会调解组织和辖区10个群众自治组织,按照“1+2+N”模式,即1名法官专业指导、2名辅助人员协助跟进和N名调解员负责调解,推动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形成最大合力。2021年法庭诉前联合调处婚姻继承、劳动争议、物业服务等纠纷144件,占成功调解案件总数的33.8%。

  “诉源治理不应是法院‘单枪匹马’,汇聚更多力量资源,才能奏响多元解纷这曲‘协奏曲’。凤凰法庭的诉前联调机制运用得很好,建议推广开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表示。

  贯穿始终,守牢矛盾化解“防洪堤”

  凤凰法庭不仅注重源头矛盾预防、诉前联合调解,还将调解贯穿整个诉讼过程,最大限度彻底解决当事人诉争,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法官,我们要打官司。”2021年4月,21位业主因房屋装修标准等问题走进法庭,要求某房地产公司以及装修公司按合同约定交付公寓,并赔偿租金损失共计75万余元。

  案件承办法官谭巨文通过查阅卷宗、询问当事人,了解到21名原告只是部分业主代表,还有400多名业主处观望状态,如果不能彻底化解纠纷,后续可能还有几百件诉讼案件。

  “两被告,21名原告诉请事实是否属实?如果属实,你们将依法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庭前调解中,谭巨文说道。两被告承认公寓存在交付迟延,并就公寓装修整改拿出解决方案,10名业主撤诉。

  “谭法官,每个业主公寓存在问题不一样,被告之前的解决方案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剩余11名业主在第一次庭审中坚持诉请。

  随后,合议庭逐一排查,细致了解业主不同需求,先后三次组织庭审,并组织多轮调解,让房地产公司和装修公司逐个出具解决方案,又有10名业主撤诉。

  “从第一批业主撤诉开始,我就逐渐感受到了法院的用心和被告的诚意,现在气也顺了。”2021年9月,最后一名业主谭某也以撤诉和解结案。

  2021年以来,凤凰法庭持续深耕庭前研判案情、庭外对接相关机构、庭审心理疏导干预、审判辅助人员全程协助等4项工作机制,高效运用“听取各方陈述、查明案件事实、释明法律后果”三步工作法,特别是针对类案,找准诉讼争议平衡点、探索矛盾调处最优解,推动233件纠纷成功化解在诉中,其中类案诉中调解成功63件。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