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恩慧:
用坚守诠释奉献让生命绽放光彩
2022-03-21 10:11:2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郭恩慧,男,1965年3月出生,吉林敦化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检30余年屡获省级“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干警”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癌症晚期却凭党员“红色风骨”坚守办案一线,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和省检察院授予省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暨“吉林好人·最美检察官”称号,被最高检授予“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被最高检、人社部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2019年6月,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坚定理想信念,在逆境考验中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郭恩慧满腔热忱,甘于奉献,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捍卫者。1990年,他被遴选到铁路运输检察院,如愿以偿圆了“检察梦”。白天他争分夺秒工作,夜里挑灯自学法律,几年后获得吉林大学法律本科学历,成为公诉科的检察官,一干就是17年。

  办理王某受贿要案时,无惧嫌疑人背景复杂、案情争议,公诉答辩有理有节,有力驳斥资深律师无罪辩护,罪犯伏法,当地震动。主办涉及110多笔、数十人的某铁路站区特大团伙盗窃、销赃案件时,克服铁路运输专业性强、嫌疑人分散交叉等困难,顺利公诉并成功追诉1人,铁路区域治安明显改观。

  2009年4月被提拔为副检察长后,他排满日程,准备大干一场回报党的培养,却被诊断为肾癌晚期转移至肺,大手术后仅1个月就返岗复工。当年,其分管的案管工作位居10个基层院榜首,完成重点案件督查32次,办理内部制约案件5起,发出案件质量预警通告3次,组织检委会28次......基础资料及管理无一差错。

  2015年全省检察改革后,他成为员额检察官,带领分管的职务犯罪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带队查办一起行贿案件时,发现铁路某工程师有受贿嫌疑却意外失联。该单位领导主动来访,点名找他,佯称“汇报情况”,实为打探案情,被他识破并追问嫌疑人为何失联、是谁通风报信。他建议党组坚决彻查该案,嫌疑人归案后他带队鏖战13个昼夜,查实证据并深挖余罪,有力惩治和震慑贪腐。办案最紧张时要连续出差月余,他身处密闭环境会产生呼吸障碍,乘火车每2小时就要下车透气,辛勤付出换来的是2016年全院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数和人均办案数历史性跻身全国铁检院榜首。

  传承红色精神,在忠诚履职中弘扬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

  郭恩慧坚韧不拔,生死无畏,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模范践行者。2017年3月,他无视病情恶化,坚决要求领办最高检交办天津专案中最疑难复杂的一个行贿案和北京专案中一起重大行贿案件,带头连夜突审,询问证人50余次,辗转多省取证300余份,耗时数月,圆满完成办案任务,得到最高检高度肯定。他聚焦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在全省铁检机关率先办理24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其中2件被高检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

  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他分管的第三检察部负责控申、刑执、督察、案管、调研等,对口众多,细碎繁杂,但他依靠组织,深挖潜能,积极创新,延伸监督,年度考核又蝉联全省系统第一。

  2019年,他直接承办7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全省铁检最多,建议采纳率100%。他对一起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成功引导补充侦查取证,促使案件改变定性,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还依法对该案致贫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他耐心细致服务信访群众,相关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他率先提出对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实施检察监督,使之上升为吉林铁检分院开展的专项行动,促使铁路投资改善饮用水“软硬件”,获吉林省“建功十三五”突出业绩项目一等奖。他随全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3周奔赴9地区作10场报告,数度赢得与会者热烈掌声。

  牢记初心使命,在历史变局中彰显共产党人的斗争勇气

  郭恩慧敢于创新,善于攻坚,是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的优秀传播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郭恩慧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精神。2020年3月,他结合疫情爆发初期实际,提议由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发起普速列车禁烟,维护旅客生命健康权,并跟踪监督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沈阳局集团所有夕发朝至普速列车已全面实现禁烟,对推动全路普速旅客列车禁烟具有重要意义。

  9月,他癌症再度恶化,一度需要坐姿呼吸,不得已赴沪治疗。出发前两天,还带办案组加班到深夜,并亲自带法警送押涉恶犯罪嫌疑人,住院期间多次与办案组、看守所电话沟通提审事宜。返长后,他检察制服内套着“防辐射马甲”出庭公诉,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涉恶案件公诉任务。

  郭恩慧的坚持、乐观、睿智、豁达,激励和带动着身边同志。2018年以来的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荣立最高检集体一等功,被评为省模范集体,正逐步成长为优秀基层检察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