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记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女法官陈晓菲
2010-09-19 13:55: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东明
  陈晓菲今年三十出头,是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女副庭长。参加工作前,她是郑州大学的高材生,由于思想进步,政治觉悟高,在校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参加工作后,历任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民二庭庭长等职。

        良好的政治素质是她前进的方向

  一个上进的青年要不断进步,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强的政治思想素质。陈晓菲同志深刻理解和牢记这些道理,她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查摆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了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为牢牢记住党的光明磊落的教导,始终保持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廉政意识,清正廉明、刚正不阿,陈晓菲恪守法官职业道德,文明办案,严格执法,不吃请,拒钱物,认真执行中纪委和上级法院的规定和要求,维护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一次,当她为一名长期遭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办完离婚手续后,认为彻底解放的那妇女放声大哭,释放冤屈。她要感谢人民法院,感谢主持正义的陈晓菲,为此,先是邀请陈晓菲下馆子,后又掏出一封鼓鼓囊囊装满人民币的信封塞给陈晓菲表示谢意,然而,都被陈晓菲婉转拒绝。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她参加工作近十年来多次遇到,但是,陈晓菲从来没有一次心动,没有一次违反院里的规章制度和党的原则。她说,我作为共产党员、法官,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给的,自己没有一丁点特殊的地方,如果借办案的便利吃拿卡要,接办案的机会徇私舞弊、收礼受贿,只会被人民所抛弃,只会自己给自己带来抹黑的前途。拒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她拒吃请30余次,拒收礼物十八次,拒收礼金3万余元,较好地表现了一个人民法官的良好本色。

     勤奋和踏实努力是她争创先进的动力

  陈晓菲虽然个女同志,但能够不断学习和进取,在业务上她比有的小伙子干得还凶。2003年她就一次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2004年担任审判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了庭里的内勤工作,为了做好内勤工作,同时又不影响自身审判业务的正常进行,她常常加班加点,使内勤工作和审判工作都进行的井然有序。为尽快适应并熟悉审判业务,她白天对承办案件调查取证、接待有关当事人、开庭审理、参加合议庭合议、审核卷宗材料及法律文书,下班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与承办案件有关的法律书籍,刻苦钻研业务,平时向其他经验丰富的同志虚心学习,丰富了自己的法学理论知识,为公正、高效的审理案件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为能够较为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陈晓菲同志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在工作中踏实努力,自觉自愿、严格要求,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审结和即时履行各类民商事案件近500件。2009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又审结230多起案件,其中,难案、疑案,少见案件多起,工作量在院里名列前茅。此外,她认真落实院里要求的便民措施,处处体现司法为民,忠实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每起案件能够做到快审快结,缩短办案周期,减轻当事人的负担。注意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对判决书加大说法力度,使当事人知道胜败诉于何处,对于宣判后有异议的当事人,能够耐心地讲解,使大多数当事人服判息诉,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存在。

     自觉自愿为诉讼当事人服务是她做人的本分

  作为人民法官,陈晓菲时常警告自己,一定不能有私心杂念,徇私枉法的现象,要秉公执法、主持正义,通过自己对每件案子的正确审判和过细工作,让诉讼当事人信任,让群众满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为人正直,群众基础好,她先后年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被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

  远的不说,就拿2010年5月她与干警孔瑛同志合办的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件来说吧,那真是废寝忘食、全心尽力,被当事人称为“铁女人”。这起案件的起因是: 2009年7月7日6时40分左右,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一运输公司司机张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到郑州后,沿着107国道由南向北行驶到金桥路交叉口时,与沿金桥路由东向西行驶的郑州公交总公司电车公司一辆大型普通客车相撞,致使两辆车损毁,20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2009年7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六大队下达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被告焦作市陟县一运输公司司机张某承担全部责任。为此,20多名受伤乘客中的19人向辖区法院提出人身损害赔偿请求诉讼。郑州高新区法院立案后,将此案交给办案陈晓菲和孔瑛两名法官办理。为维护社会和谐和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响应上级领导机关关于注重调解的办案精神,陈晓菲与孔瑛多次往返于郑州与焦作两地,收集了大量证据,调查了所有知情人,在弄清全部事实的基础上,于2010年5月19日进行开庭调解。调解从当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多结束。期间,陈晓菲与孔瑛两名女法官从早上到现时都没吃饭不说,而且,她们还要针对原、被告双方数十人的对抗、辩解和争论不停地做疏导、讲解和搓和,嗓子都喊哑了,也顾不上喝水和休息。最后,终于达成由保险公司代被告方向18名原告分别赔偿100余元至3万元不等的损失。至此,这起交通损害赔偿的诉讼案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