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干信访 一心一意为人民
——记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王锋
2010-09-15 15:37: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商丘频道
  王锋,29岁,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助理审判员。他自2007年从事涉诉信访工作以来,在商丘中院党组的领导下,他紧紧围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的指导思想和讲大局、讲和谐、讲稳定的工作方针,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服务群众,埋头实干,在平凡的信访岗位上为全市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连年受到院里嘉奖,先后被评为2007、2008年度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度全市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年活动先进个人、2009年度院优秀共产党员,在2010年度全市社会矛盾化解“百日办案竞赛”活动中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锋同志在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省委、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把涉诉信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积极组织协调全市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按照领导的安排部署,他协助起草了《涉诉信访通报制度》、《涉诉信访院长接待日制度》、《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初信初访案件办理规程》、《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赴省、进京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使涉诉信访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上有了新的发展。

  他心怀一个“仁”字,心系人民。

  在信访接待中,他始终坚持做到文明接待,热情服务,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信访人的问题,力争使来访者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表现出一个人民法官应有的素养。他对一些生活困难、遭遇悲惨的信访人抱有深深的同情,经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为信访人资助必要的路费、食宿等费用。他说10元、20元钱虽不多,却能让信访人吃上一顿饱饭,也许就能改变信访人对我们法院的看法,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遇到有些信访人情绪激烈,出言不逊,侮辱谩骂,他也做到宽容以待,亲热的端上一杯茶,,往往就能消解信访人心中的怨愤。

  他坚持一个“勤”字,埋头苦干。

  他常说年轻人就要多干点工作、多积累点经验,多为群众解决困难,不要让青春白白度过。他在张书勤庭长和庞伟涛副庭长的带领下,与信访办的同志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涉诉信访的第一线上,几乎没有一个晚上不加班,没有一个周六不加班。今年经他起草的各类材料达230余份,日均将近2篇。他孩子刚一岁,急需人照料,有时妻子抱怨,“你整天早出晚归,连个周末都没有,孩子都难得让你抱一下,看以后她还认不认你这个爸爸”。2010年9月的一天,他的胃病突然发作,疼痛难当,为了不影响向省高院报送的一个材料,他忍住疼痛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领导看到他疼的头上直冒汗,命令他必须去看病,他在附近诊所挂了两瓶针后,拔掉针头,又直接回到了工作岗位,及时向省高院报送了材料。

  特别是在今年全国政法系统开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和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以来,王锋同志被院里定为两项活动中全市法院的联系人,担任了各类材料的汇总、上报和案件的督办工作。他起草了《全市法院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工作方案》、《全市法院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化解阶段工作方案》和《关于对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进行分片督导的工作方案》。在活动中,他强调案件排查工作要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反应的问题都能纳入化解范围,得到及时解决。为了确保把群众反应的问题解决到实处,经领导同意他对案件办理和结案标准、结案程序进行了细化。对已化解案件要进行回访验收,看看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群众是否满意,是否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了积案化解活动顺利开展。截止8月底,全市法院积案化解率达65%,提前完成了省高院制定的任务目标。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百日办案竞赛”活动中,商丘中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先进单位,王锋同志被商丘市委政法委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中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商丘两级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连续22个月实现了 “零进京非正常上访”的目标。特别是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得到了省高院、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凝聚了全体立案信访工作同志们为服务民生和营造和谐司法氛围的心血汗水,也与王锋同志的辛苦努力不可分割。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在平凡的信访岗位上谱写无悔的诗篇,展示作为青年一代法官的魄力和风采。
责任编辑: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