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无声
---记汤阴法院城关法庭庭长石秀芬
2010-07-21 12:44: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汤阴频道
  石秀芬,是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庭长。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她都带头办案,而且主动承办大案、难案和新型案件,经她审理调解的民事纠纷6000余件,无一错案,没有一件引起当事人不满和上访的案件。三项重点工作开展以来,她把社会矛盾化解、公正廉洁执法融入自己的审判工作之中,为促进城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她是法官,却很少下判决

  做为一名法官,她深知正确、妥善、及时处理好人民群众之间的各类大小纠纷,不仅可以改善人际关系,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而且可以宣传事理法理,弘扬社会正气,树立和谐新风。她所在的法庭辖一乡一镇,地处城区,人口多,交通便利,经济相对发达,各类矛盾纠纷较为复杂,新型和复杂疑难案件较多,也是汤阴法院的窗口。为把这扇窗口擦的更明更亮,她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尽量少做或不以判决结案。她要求全庭干警牢固树立调解优先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调解新方法,寻求调解新思路,能调必调,多调少判,案结事了。同时,她注重巧借社会力量进行调解,常常邀请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及社会上有威望的人员协助进行调解,主动与乡民调组织联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合力调处棘手纠纷,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5月26日,她承办了赵某诉县政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赵某自1993年以来,无数次到县、市、省及国家建设部、信访局上访,且负债累累。她认真审阅了卷宗材料,查阅了当时的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充分掌握案情及相关的法律依据后, 借助自己娴熟的调解技巧,对症下药,多次上门做双方工作,既讲法律,又论事理,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不仅保护了赵某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赵某接到钱款后,感激万分,诚心邀她吃饭,被她婉言拒绝。

  通过她和全庭干警的共同努力,她个人及城关法庭的案件调撤率近两年一直保持在80%以上,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多次受到县、市政府的表彰,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她是庭长,培养了一批“社会法官”

  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开展社会矛盾化解中,特别是开展社会法庭工作中,作为庭长,她积极为社会法庭建设鼓与呼。为此,她反复多次与辖区党委、政府协调,给相关领导讲解社会法庭工作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克服困难,解决社会法庭办公场所用房及办公设施等“硬件”问题,还着力解决人员选任、案件办理等“软件”问题。在她的努力下,所辖的一乡一镇均建立了标准化的社会法庭,30名社会威望高、德才兼备的群众被选拔、推荐为“社会法官”。为让这些社会法官更快更好的进入角色,尽早为辖区群众解难事、化纠纷,她又加班加点,四处取经,积极帮助辖区社会法庭制作了受案范围和任务、社会法官工作职责、记录员职责、工作纪律、纠纷调处程序、值班及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将上述所有内容制作成规范的版面,固定于社会法庭办公室和调解室的墙上,以使“社会法官”牢记职责纪律,认真履行职责。

  2009年10月,石虎陪儿子石晓到安阳市人民公园游玩。儿子在观赏猴山时不慎被一只猴子咬伤手指,回家后当即在本村医生李某处注射了狂犬疫苗,后双方因狂犬疫苗是否有效产生纠纷。今年4月,石虎到法院咨询,欲起诉李某赔偿。她了解情况后,经双方同意,委托城关社会法庭对此纠纷进行诉前调解。最终,经社会法官调解,李某同意赔偿石虎相关损失4000元。协议达成并履行后,石虎专程来谢她和社会法官,并称赞她培养了一批能为老百姓解忧的“特殊法官”。今年以来,她们庭共委托社会法庭调解案件15件,其中13件成功调解,有效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发挥了“社会法官”的职能作用。

           她是女人,却巾帼不让须眉

  近年来涉诉信访案件增多,当事人动辄到市、赴省甚至进京上访,案件审理调解难度很大,该庭几名法官对办案有了畏难情绪,担心案件办不好,惹来太多的麻烦。她开导大家说,涉诉信访是反映案件质量的晴雨表,更是检验个人综合素质的试金石,不能胆怯,应该变压力为动力,耐心做好上访人思想工作,尽全力帮助信访人排忧解难,减少社会的不和谐因素,更多的为社会和谐服务。

  今年5月份,省委政法委执法巡视组向该庭交办了一起涉诉信访案。事情的缘由是,几年前,王某的妹妹王琴侵占王某的房屋,法院判决王琴限期腾清,而王琴迟迟不履行腾房义务,其理由是该案正在向省高院申诉。今年四月份王某想起诉妹妹,要求她赔偿占用房屋期间的房屋租赁损失。由于王琴的侵权行为尚未终止,为减少王某的诉累,她劝说王某可待房屋腾清、损失数额确定后一并起诉。王某对她的劝告不理解,冒然到巡视组反映该问题。接到交办案件后,她和案件承办人当即到王某家,耐心细致地给其做解释工作,王某明白事情的背景及法律利害后,表示对她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也认识到向巡视组信访是对法院工作的误解,遂书面申请向巡视组撤回了信访。该案圆满结案后,领导和同事对她很是佩服,夸她能吃苦、能力强、办法多,她却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也需要操持家务,相夫教子,但她从未因此而影响工作,而是巧妙的平衡着二者的关系。她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和斗志,靠着对党和审判事业的一片忠心,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辛勤劳动,默默无闻地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