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吴桥:疫情致赡养纠纷 法官解纷唤亲情
2022-03-25 09:33:33
 

  中国法院网讯(张璇璇)近日,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曹洼法官工作站通过“冀时调”云调解平台,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消除了母女之间的误会,修复了母女亲情,彰显了诉前调解的优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3月23日上午一上班,曹洼法官工作站的法官张璇璇就接到一通电话。电话是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原告打来的。老人说:“张法官,你出来一趟,多亏你从中说和,我跟我的女儿已经和好了,我给你磨了一袋面粉。”

  家住曹洼乡的王大姨,今年72岁高龄,老人有两个女儿均在外地,老伴已经去世。今年,老人因病住院,两个女儿因为疫情没能回家照顾产生误会,于是来到法院要求两女儿履行赡养义务。

  收到诉状后,法院立即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张璇璇主动联系村委会,经多次沟通得知,老人的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每月按时给老人赡养费,最近一两年疫情原因,没能回家看望老人,老伴去世加上自身患病,老人内心安全感缺失,所以对两女儿产生误会。

  随后,张璇璇与老人的女儿通过电话和冀时调的形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她们承认确实因工作、疫情等原因,没有给足母亲精神上的照顾,为了弥补母亲精神上的缺失,两女儿各给母亲汇款2000元,并表示疫情结束立刻回家看望母亲。

  王大姨在张璇璇的指导下写了撤诉申请书并说:“自己意识到女儿在外的辛苦,以后自己也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能一味责怪孩子。”

  这天,张璇璇握着老人的手说:“你跟两个女儿的误会已化解,以后相互体谅,多沟通。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是法院的主要工作,有事您再给我打电话,面粉可不能要。”经过张璇璇的劝说,王大姨再三表示感谢,拉着面粉回家了。

  该案通过冀时调、电话、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克服疫情、距离等困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吴桥法院坚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科学定位法官工作站工作职能,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乡村振兴、诉前矛盾化解功能于一体,切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确保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