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法院力量
2022-03-31 10:33: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法院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法院发展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聚焦“五个益阳”建设总目标总定位,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全市法院新担当,展现全市法院新作为。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确认识法院在益阳新发展阶段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发展与安全这条主线和全市“十四五”规划,全力服务和支持各项部署顺利推进。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自贸区。大力支持平安益阳、创新益阳、法治益阳、绿色益阳建设,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套路贷”等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严惩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督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妥善处理涉水、土壤和长江“十年禁渔”等侵害环境的各类纠纷,持续打好保卫蓝天碧水攻坚战。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围绕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公正、便捷、高效的新要求新期待。狠抓执法办案,办好案,快办案,多办案,不断提升办案的质量、效率,达到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诉前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加强调解与速裁的对接,更为快捷地化解纠纷。持续推进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诉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明确员额法官职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真正落到实处。健全完善执行联动长效机制,加大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和强制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窗口作用,创新巡回审判方式,常态化开展下基层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官更广泛地深入群众,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基层治理。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铸造高素质过硬法院铁军。严格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全面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狠抓“关键少数”,压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加强干警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干警的大局意识、争先创优意识,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比武活动,大兴学习、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高队伍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确保法官队伍可持续发展。加强警示问责教育。以清廉法院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典型案例教育警示活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举一反三,教育广大干警深刻汲取身边人、身边事惨痛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加强制度建设。聚焦审判执行、人事财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高风险节点,从严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激发队伍工作积极性,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