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
2020-09-03 08:56: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秦长春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新时代人民法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法院的全面领导。

  一、政治机关是人民法院第一属性

  政法是治国理政的重器,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必须牢记“法院姓党”。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群众切实权益。人民法院的每项工作都具有政治性,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管理、审判管理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领导原则和人民法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司法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审判权是一项重要的政治权力

  人民法院行使司法裁判权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政治需要,是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在制度上的保障,也是通过一个个司法个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其本质内涵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生活过程中权威作用。审判权承担着惩治犯罪、保障权利、化解纠纷、判断是非、衡平利益的重要职能,发挥着保障国家意志和人民权益的功能作用,我们必须忠诚于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

  三、讲政治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求

  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法院工作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要改革、重要敏感事件及时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司法改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四、把握法院的人民属性

  人民性是法院的本质属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法院作为人民的法院,一切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职尽责,把司法为民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司法改革、每一个为民举措中。

  一是司法理念要坚持司法为民。人民法院要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核心观念,真正树立起审判权属于人民、来自人民的理念,树立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观念,真心倾听民意、充分尊重民意、理性吸纳民意,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真正把司法为民理念转化为我们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二是司法标准要坚持人民满意。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立足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规范立案登记制,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立案举措,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积极推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和源头治理,深入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形成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作者系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