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烧纸钱造成森林火灾 男子获刑
2022-04-02 08:42:09
 

  中国法院网讯(吴英)清明祭祖本是传统习俗,但祭祖扫墓也应文明进行。因不文明祭祀而引发山火,不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需承担法律后果。日前,湖北省黄梅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失火罪案,被告人陈某因清明祭祖引发森林火灾,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4月2日,被告人陈某在杉木乡王寨村后背山上祭祖烧纸钱时,不慎引燃坟边杂草林,造成森林火灾。经鉴定,此次森林火灾过火面积58亩,其中51亩为有林地,7亩为疏林地。

  另查明,案发后,陈某积极与损失方达成赔偿协议,杉木乡王寨村委会出具了谅解书,对陈某给予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在祭祖过程中,因疏忽大意过失造成森林火灾,致过火面积58亩,其中51亩为有林地,7亩为疏林地,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主动与损失方达成赔偿协议,取得损失方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综合考虑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及社会危害性等情况,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责任编辑:罗一坤